中國大陸新的一年官方反腐打虎行動,對於受賄與行賄等同視之一律嚴辦已然定調且雷厲風行。中共中紀委官網昨晚通報,江西省副省長李貽煌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審查。根據中國媒體報導,李貽煌12日就被帶走,並傳出他多次送黃金給已經落馬的前中國政協副主席蘇榮,在蘇榮擔任江西省委書記期間順利升任副省長一職,涉嫌買官。

中新網報導,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官方網站17日晚上通報李貽煌遭查,中共十九大後打落的「老虎」已上升至6人。

根人民網和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的公開資料顯示,李貽煌,男,漢族,55歲,福建晉江人,中南大學有色冶金系畢業,在職碩士研究生學歷,教授級高級工程師。1982年起,歷任江西銅業貴溪冶煉廠廠長、黨委副書記、副總經理、總經理、董事長。2011年轉任鷹潭市委常委,2013年1月高升江西副省長。

中紀委官網並未說明李貽煌遭查原因,但微信公眾號政知圈昨晚指出,李貽煌升任江西副省長,正值蘇榮主政江西期間。從江銅集團內部人士處獲悉,「李貽煌執掌江銅集團期間,送了不少黃金給蘇榮」。另外,「在李貽煌落馬幾天前,其小舅子已被相關部門帶走」。但上述訊息目前尚未得到進一步的證實。

蘇榮是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總書記第一任任期內,由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拿下的大老虎之一。2014年6月14日,中共中央紀委發布消息,全國政協副主席蘇榮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2015年2月16日,遭中共中央政治局雙開(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2017年1月,以受賄罪判處蘇榮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蘇榮的罪狀包括在江西省委書記任內「嚴重違反組織紀律,大肆賣官鬻爵」,「自身嚴重腐敗,並支持、縱容親屬利用其特殊身份擅權干政,謀取巨額非法利益」。

據稱,雖然李貽煌自2007年接手江銅後,帶領年銷售額僅人民幣300多億元的江銅自谷底走出來,至2012年,江銅銷售收入達到1700億元。李貽煌在蘇榮任內升為副省長時,江西省委組織部對其施政風格多所肯定和好評。

但據指出,李貽煌任內發生豐城電廠事故,造成73人死亡、兩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高達1億197.2萬元。到了去(2017)年9月15日,中國國務院點名通報李貽煌,批評他「在貫徹落實國家有關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法律法規中領導不力,未有效指導督促相關部門和省屬企業落實安全生產責任的問題」,也為他的落馬預留伏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