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缺電議題,總統蔡英文今(17)日表示,新建發電機處務必要如期如質完工,並提升既有機組的風險管控能力,以達成短期備用容量10%、備載容量高於6%的目標。

民進黨中常會今日邀請經濟部次長龔明鑫以「產業穩定供電策略」為題進行專案報告。黨發言人蔡適應會後轉述蔡英文裁示指出,面對台灣發展的困境,政府必須加速推動經濟產業轉型。最近幾次報告的安排,就是要讓更多的人理解,民進黨的規劃與執行狀況。

蔡英文說,政府的目標很明確,就是要在推動非核家園及改善空汙的前提下,同時達到穩定供電的任務,確保經濟發展與民眾生活的不受影響。

她說,行政團隊務必要讓新建發電機組如期如質完工,提升既有機組的風險管控能力。同時,也要針對用電需求面推動管理措施,以達成短期備用容量10%、備載容量高於6%的目標。

蔡英文說,民進黨要加速再生能源的發展,使電力的供應多元化,讓綠能產業扎根台灣。過去兩年,不論中央或是地方,政府推動綠能產業的努力也逐漸有了成果,像是太陽光電備案登記的設置成長將近一,經濟部也在本週一正式公告離岸風電的遴選辦法。今天提出的各項推動措施,請行政團隊務必確實執行,同時,也要跟地方政府、民間企業密切溝通,讓更多的人一起加入能源轉型的行列。

蔡英文表示,提升能源使用效率也是非常重要的方向,今天經濟部提出的規劃,特別是低壓用戶智慧電表的佈建進度、新節電運動等計畫務必要確實進行。

她說,政府推動能源結構的轉型,是有多重的政策目標。行政團隊已經開始進行解決投資障礙的巡迴座談,務必要藉由這樣的機會,加強說明與溝通,盡可能的讓社會知道政府的目標與執行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