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旅法名畫家常玉有「東方馬諦斯」之美譽,其畫作近年來在國際拍賣會的成交價往往創下華人畫家拍賣新高,台灣歷史博物館內有著常玉42幅畫作,但如今常玉的中國侄子出面表示,常玉當時沒有打算捐畫給台灣,這42幅畫作是當時被國民黨霸佔,並已正式跨海提告,要求返還。

據媒體報導,當時的教育部長黃季陸曾邀請常玉來台參展,常玉先從巴黎寄了42幅畫作來台,最後因故無法成行,而他也在2年後不幸過世。這批畫後來被教育部逕自撥交給國立歷史博物館,成為鎮館珍藏,目前畫作市價已上看百億元。

但常玉的侄子常錦茂指控,教育部和史博館霸占他伯父42幅畫作長達54年,要求返回這批天價畫作。常錦茂指出,去年8月提告後,教育部和史博館跟法官宣稱常玉是「自願」將畫作捐給政府,卻拿不出任何能夠證明的文件或資料,唯一一份呈給法官的史博館內部文件裡面謹記載「該批作品如未寄回法國,『似可移交』由國立歷史博物館保管運用」,根本是自打嘴巴。

常錦茂在台委任律師也表示,教育部和史博館主張常玉在當年無法來台後,在過世前有二年時間都未索討畫作,顯然已「默示拋棄」其所有權,因此台灣政府已善意且合法占有該批畫作。並以《民法》和《兩岸關係條例》相關規定,認為常錦茂無權繼承,律師更說,教育部擺明一副他們若拿不出足額擔保金,就直接程序駁回的老大心態,這是政府帶頭搶劫的意思嗎?

另考量常玉的百億畫作可能造成訴訟成本過高,因此律師在訴訟經濟考量下,建議常錦茂先挑選史博館館藏的其中一幅畫作《花》作為訴訟標的,若真能獲得勝訴,再繼續追討其餘41幅畫作。

常玉的中國侄子出面表示,常玉當時沒有打算捐畫給台灣,這42幅畫作是當時被國民黨霸佔,並已正式跨海提告,要求返還。圖為常玉畫作《四女裸像》。   圖:取自國立歷史博物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