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舉辦的消費性電子大展(CES 2018)中,對於鍵盤的領域也有了新突破。在機械式鍵盤領域執牛耳的德國大廠櫻桃公司(Cherry)推出了一種全新的輕量化機械軸,讓以往笨重的機械式鍵盤,有機會成為電競筆電的採用零件。

在電腦成為工作、學習必備用品的現在,不少人買電腦都會要求店家附上鍵盤。一般常見的便宜鍵盤,多以薄膜式為主;但除了這些常見的普通鍵盤,售價動輒數千元起跳的「機械式鍵盤」這種高階產品,近年來也由於電子競技的發展而逐漸受到重視。

機械式鍵盤不同於普通薄膜鍵盤,每一個按鍵都是獨立的機械式構造,因此帶來了按壓手感穩定不衰退、壽命超長、易於維修,以及訊號觸發迅速等優點,因此大量被電競比賽所採用。機械式鍵盤中,每一個按鍵的核心機械部位零件,通常稱作「軸」(Switch);而德國Cherry所生產的軸,則獲得全世界機械式鍵盤製造廠商的一致認同,是市面各家產品採用最廣的選擇。

Cherry所生產的軸,依照不同的按壓手感而有不同的顏色辨識,常見分為黑、青、茶、紅、銀等五大軸種。但是,由於機械式鍵盤的每一顆按鍵都是獨立的機械結構,也造成機械式鍵盤難以擺脫體積與重量的束縛,通常一把機械式鍵盤都重達1.5公斤左右,因此也鮮少會在筆記型電腦這類需要輕薄的產品中採用機械式鍵盤。

不過,在這場2018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大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CES 2018)中,Cherry自從1984年推出目前市場上的MX機械軸以來,再度公佈了鍵盤軸體方面的最新進展:全新的輕量化軸體「CHERRY MX Low Profile RGB 機械軸」。

這款輕量化的軸體,依照Cherry數據顯示,軸體高度比起傳統Cherry軸低矮了35%,卻不影響手感;換句話說,機械式鍵盤的核心零件其體積減少了超過三分之一,這代表採用此種軸體的鍵盤廠商,能夠進一步縮小鍵盤產品的大小與重量。而隨著重量體積的減輕,成為筆電廠商的選用配備,其可能性也大幅提升,未來將有可能在「電競筆電」這個領域看到採用機械式鍵盤的筆記型電腦。雖然目前此類產品仍相當稀少,且多半笨重;但未來在Cherry的輕量化新軸體投產之後,消費者們應更有機會能看到採用「機械式鍵盤」的筆記型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