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花蓮縣議員楊德金日前因貪汙定讞遭到解職。中央選舉委員會今(16)日宣布遞補議員職位人選,將由最高票落選人高潞‧以用‧巴魕剌(Kawlo.Iyun.Pacidal)宣告遞補當選。高潞‧以用為現任第9屆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委,創下地方自治史以立委遞補議員職位首例。高潞‧以用表示,選擇繼續當立委。

由於不能身兼兩個民代的職務,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高潞‧以用‧巴魕剌晚間透過國會辦公室發表聲明表示,為服務花蓮的鄉親和原住民,依然會在立院力盡自己的職責。

楊德金自民國83年開始任縣議員,已連任六屆;日前因貪汙判刑定讞遭褫奪公權,也遭解除議員職權。楊德金餘下任期原訂到今年底,中選會今下午舉行委員會議,決議該選舉區最高票落選人高潞‧以用符合遞補資格,也於今天公告高潞‧以用遞補當選。中選會指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74條第2項規定,地方民意代表當選人因第120條第1項第3款之情事,經法院判決當選無效確定者或當選人有褫奪公權尚未復權的情形時,其缺額由落選人依得票數高低順序遞補,不適用重行選舉或缺額補選的規定。

按照當初花蓮縣議會第18屆議員選舉第6選舉區情形,高潞‧以用‧巴魕剌為第一高票的落選人,且當時得票數也達到該選舉區得票數最低的當選人得票數二分之一以上。

高潞‧以用現有立委職務在身,外界可能懷疑她是否能依法規定遞補縣議員缺額。中選會表示,確有針對此問題因此會商內政部,基於高潞‧以用的得票數確實符合法定遞補的要件及得票數最低門檻,因此判定她具遞補資格,也依規定公告高潞‧以用‧巴魕剌遞補當選花蓮縣議會第18屆議員。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訪表示,依法中選會要在15天內完成遞補程序,因此今天開會作成決議,除非高潞‧以用書面放棄遞補。對於現任立委能否兼任議員,陳英鈐也指出,中選會日前曾行文給高潞‧以用詢問就職意願,但沒有收到回函。依法高潞‧以用有遞補資格,至於取得資格之後能不能去宣誓就職?陳英鈐強調,這不是中選會管轄職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