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16)日出席「2018投資台灣高峰論壇」時表示,鼓勵投資、發展經濟是行政院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投資不足,則經濟成長失去動能;動能不足,則薪資難以提升。他同時強調,除了持續鼓勵民間投資與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外,新創事業的發展也是當務之急,政院已將「公司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送請立法院審議,盼朝野委員支持,建立新創友善環境。

賴清德指出,上任後親自主持「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獲致三項重要成果:第一是解決土地、水、電、人才及人力問題,號召投資台灣。第二是鬆綁勞動市場,保障勞工權益,也提供勞資合作空間。第三是建立平台,媒合「前瞻基礎建設」或「五加二產業創新」。

賴清德進一步指出,台灣不缺投資經費,保險資金約有20兆元,其中7成(14兆元)投資海外,平台的功能即為媒合私部門資金與政府建設標的,亦即由公部門投資引領民間資金跟進,共同推動台灣的基礎建設及經濟發展。

賴清德表示,蔡英文總統就職之初積極推動「前瞻基礎建設」,立法院同意四年為一期,總經費約4,000多億元,政府每年約有1,000億元可投入台灣社會,帶動民間參與,同時也解決台灣下一階段基礎建設的需求。

賴清德指出,政府除了持續鼓勵民間投資與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外,新創事業的發展也是當務之急,金管會、經濟部、財政部致力鬆綁相關法令,立法院陸續通過「產業創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及「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金融監理沙盒)等。另行政院已將「公司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送請立法院審議,盼朝野委員支持,建立新創友善環境,讓台灣經濟進一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