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冬季容易出現空氣品質不良的情況,除了在空汙出現時減少戶外活動之外,把口罩戴對也很重要!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指出,口罩正反面、鼻梁固定條弧度都是防禦關鍵,如果有感覺到胸悶、咳嗽、呼吸道不順也要盡早就醫;另外,在寒冷的冬季也要注意通風,減少一氧化碳中毒的可能。

在空汙環繞的環境下除了戴口罩還能怎麼保護自己?顏宗海表示,其實最重要的還是要減少外出,例如今天原本要去公園運動、去操場踢球、打球最好取消計畫待在家裡,如果一定要外出的話,建議早去早回,留在戶外的時間越短越好。

而且在空氣品質差的時候外出一定要戴上口罩!顏宗海說明,很多人都會帶外科口罩防禦空汙,但如果以醫學的角度來說,要把空氣中PM2.5阻擋掉,最好是戴N95口罩,不過N95口罩戴久了會悶,很多人受不了。而在戴外科口罩時要注意方向跟方法!首先,不能只是把嘴巴蓋住,鼻孔也不能漏掉,第二要注意口罩的正反面!口罩有分內外兩種顏色,有顏色那面要在外面,白色面是靠近嘴巴跟鼻孔,最後要注意口罩鼻梁上的固定條,固定條得符合鼻梁弧度,這樣才能檔掉空氣中的汙染物。

冬天不只有空汙影響健康,還有低溫也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傷害!顏宗海提到,天氣比較冷的時候,有些氣喘疾病或慢性呼吸道阻塞疾病會突然發作,病患會感覺到胸悶、咳嗽、呼吸道不順,因此前往醫院掛急診,所以在冬天冬天空氣品質不好的話,一定要記得做好保暖並減少外出。萬一真的感覺到呼吸道不順,開始覺得胸悶、喘、咳嗽(呼吸)難過的話,別拖延病情,趕快到醫院就診。

最後顏宗海提醒,遇上空汙除了戴上口罩,減少戶外活動之外,在家中也要注意通風,尤其冬天很冷常會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