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教育廳推出的部分教材被指植入「雙泛主義」(泛伊斯蘭主義和泛突厥主義思想)和「民族分裂」思想,「毒害」青年學生長達12年,3名維族高官因此遭查處。

香港星島日報今天報導,遭查處的包括前新疆教育廳長沙塔爾.沙吾提、前新疆自治區政府秘書長阿力木江.買買提明以及前新疆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阿不都熱紮克.沙依木。

去年年中,中共新疆自治區黨委下發「關於沙塔爾.沙吾提、阿力木江.買買提明、阿不都熱紮克.沙依木違紀違法案件調查處理情況及其教訓的通報」,3人都捲入「問題教材」,但均以經濟犯罪罪名被捕。

報導說,官方已下發通知,要求新疆各中小學停止選用維吾爾語及哈薩克族語編寫的輔助教材,主要涉及「語文」、「歷史」及「道德與法治」等課目。

據官方網站,新疆黨委黨校副校長劉全山去年8月在黨校內部授課時通報了在新疆使用達12年「問題教材」的來龍去脈,指沙塔爾.沙吾提等人「作為黨員幹部利用手中的權力支援東突,傳播『雙泛』主義,宣揚民族分裂思想,試圖搞疆獨,理想信念喪失,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兩面人』行為,要求黨校黨員幹部吸取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