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時代限縮核武的政策將被推翻?一位美國卸任官員透露,川普政府計劃放寬核武使用限制,並為美國三叉戟飛彈研發爆炸當量低的新式核彈頭。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曾任前總統歐巴馬軍備管制與禁止核武擴散特助的沃夫薩爾(Jon Wolfsthal)表示,他所看到的美國國防部撰寫的新版「核武態勢評估」(Nuclear Posture Review, NPR)報告草稿中,設想將三叉戟D5(Trident D5)型潛射飛彈修改,使彈頭威力縮小,以備在東歐發生衝突時,嚇阻俄羅斯動用戰術核武。

「核武態勢評估」報告同時放寬美國動用核武的條件,以因應敵方造成大規模傷亡、以重大基礎設施或我方核武指管設施為目標的非核攻擊。

沃夫薩爾說,其中載明,美國將重新裝備一種海射式核子巡弋飛彈,來反制美方指控俄羅斯不惜違反1987年中程核子飛彈條約(INF Treaty)而建造的一種新型地面發射式巡弋飛彈。

沃夫薩爾表示,撰寫報告的人透露,他們要做的是對俄國、北韓與中國發出明白的嚇阻訊息,報告措詞適中、溫和但有力,俄國或北韓若企圖使用核武,將為自己招致嚴重後果。

他指出,措辭溫和、不偏不倚十分必要,但過火的地方在於,「他們寫道,為了使這一立場可信,美國必須開發兩種新型核武。」

沃夫薩爾表示,三叉戟彈頭經修改後,只留下熱核彈頭的初級裂變階段,但這種作法「完全沒有必要」,因美國已有許多低當量武器,如B61重力核彈與空射巡弋飛彈等。

他也表示,將這種低當量「戰術」武器裝備在新型哥倫比亞級(Columbia-Class)彈道飛彈潛艦上,是「滿蠢」的作法,因為發射武器會暴露潛艦位置。

這是8年來的首份「核武態勢評估」報告,可望在川普月底發表國情咨文後公布,而這項核武新政策顯然比歐巴馬政府的核武態勢強硬許多。

軍備管制倡議人士已對這個製造較小和「可用性」較高核武的新建議感到心驚,指稱這增加了核戰爆發的可能性,尤其是因為他們認為,川普性情不穩定,又好在與敵國對決時炫耀美國軍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