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近日可謂位於水深火熱之中,除了長期人力不足及人力斷層嚴重,近期更有員工屢上街頭抗議及員工春節怠工事件。以上事件,監察院今 (10) 日要求行政院,對交通部及其所屬的台鐵局,確實檢討改進。

監察院表示,台鐵多年來業務量能持續成長,但人力自88年至105年間卻減少4205人,台鐵局每次人力請增計畫都是應急為主,並未考量員工長期超時加班事實、調度不易、人力及技術斷層,及基礎軌道設施養護能量不足等問題,不僅不符勞動基準法的精神,更嚴重危及鐵路行車安全,難辭其咎,允應儘速檢討改善。目前交通部已同意台鐵局進用2860人的計畫,分33階段進用,應能疏解基層人力不足及員工過勞等問題,未來台鐵局仍應在行車安全之前提下,落實人力精簡的相關措施。

另外,監察院提出,台鐵局處理臺灣鐵路產業工會106年春節依法休假活動,僅以公文反覆重申請假規則,拒絕回應,也未主動與工會溝通協調,未能事先防止罷工事件,事後造成員工不滿,相關處理作為有欠妥適;另對於已受懲處員工,不可以其曠職紀錄為由,於考績、記過、扣薪等為不利之待遇,允宜切實注意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