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日慰安婦協議破局?南韓外交部長官康京和今(9)日表示,2015年12月簽署的協議無法真正解決問題,但不要求日本重新談判。日本政府立即表態反對這項新方針,呼籲韓方確實履行協議是對國際社會的責任與義務。

韓聯社報導,康京和今天下午就慰安婦協議發表政府新方針表示,2015年的協議沒有切實體現受害方意願,無法真正解決慰安婦問題,但不能否認是兩國官方的協議,因此,南韓政府不會就協議要求日方重新談判。

康京和並呼籲日方正視歷史真相,為恢復受害人的名譽、尊嚴和療癒心靈傷痛繼續做出努力,南韓政府將撥款承擔原由日方出資的慰安婦基金,日後將和日方商議如何處置這筆基金。

康京和並說,今天發表的內容不能說是滿足了受害方所有願望,政府將繼續傾聽受害人意見,擬定後續措施。

南韓的這項宣示,讓日本政府對於文在寅政府的不信任感擴大,日韓關係很可能因此生變。

共同社報導,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隨後表示,儘管日韓協議已確認「最終且不可逆解決慰安婦問題」,但南韓卻要求日方採取追加措施,日本政府完全無法接受,將會立即向韓方表達抗議。

河野太郎強調,為建構面向未來的日韓關係,日韓慰安婦協議應是不可或缺的基礎,日韓協議是國家跟國家間的約定,就算政權輪替也要負起責任落實,這是國際上普遍性原則。

他還說,在對抗北韓威脅的這個時候,日韓兩國在各個領域持續合作,為建構面向未來的關係,日韓協議應是不可或缺的基礎。

對於南韓聲稱「不要求日本重新談判」,日外務省官員也表達不滿,認為新方針明顯違反共識,韓方所作所為自相矛盾。

南韓遭彈劾前總統朴槿惠企圖以2015年簽署的協議,結束兩國間常達數十年的慰安婦爭端。協議內容包括日方道歉,並支付倖存者10億日圓(約新台幣2億5370萬元)。南韓總統文在寅先前曾表示,2015年簽署的協議有嚴重缺陷,日方則警告說,企圖修改協議可能會破壞兩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