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今天宣布,國內上週類流感門急診超過10萬人次就診,疫情略升,正處在流行期,社區病毒以B型為多。近日受寒流影響,估計疫情會持續攀升。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下午在疫情週報表示,根據統計,國內上週(12月31日至1月6日)類流感門急診共10萬1364人次就診,較前一週增加4%;近4週共計31起流感群聚案件,其中21起(68%)發生於校園。

劉定萍說,流感疫情進入流行期,上週流感疫情較前一週略升,急診就診病例百分比持續上升,流感併發重症通報數也呈上升趨勢,社區流行病毒型別以B型為主。

上週新增21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19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另新增一例感染B型流感死亡個案。

疾管署防疫醫師鄒宗珮表示,染流感死亡個案是一名77歲長者,本身有癌症和其他慢性疾病,沒有接種本季流感疫苗,染流感後因併發肺炎過世。

自2017年10月1日起累計119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11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2例H3N2型、9例B型);確定病例感染型別以B型為多(占72%)。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本週受寒流影響,各地氣溫驟降且偏低,流感病毒在溫度低時比較活躍,估計下週流感疫情還會持續攀升,且未來3、4週疫情也會持續上升,可能在1月底達高峰。

莊人祥說,因應流感疫情,大家應特別注意勤洗手、戴口罩,注意咳嗽禮節。如果真的感染流感,除就醫使用抗病毒藥物,也應在家休息、避免出門傳播病毒。目前公費流感疫苗還剩下10萬餘劑,還沒接種的民眾應盡快接種。

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包括吸入劑型瑞樂沙及口服劑型克流感膠囊,兩者皆用於治療A型及B型流感。民眾若有類流感症狀,可到全國各縣市4千多家公費藥劑合約醫療機構就醫,凡經醫師臨床判斷判定符合公費藥劑用藥條件者,不需快篩,即可開立公費藥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