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週未經協商逕自啟用M503北上與W三航路,更有報導以及中方學者稱兩岸協商必須要在有「政治基礎」為前提下才能進行。對此,陸委會表示,「飛安至上,生命安全無價」,不應以接受政治目的作要脅,中共此舉嚴重危害區域及台海安全。

陸委會表示,陸方片面公布的M503北上及其銜接航路是未經協商的航路,堅決反對中共對台的政治與軍事意圖,該等航路雖位於上海飛航情報區,但過於鄰近我飛航情報區,且影響我金門、馬祖航路安全甚鉅,依據國際民航規範,以及2015年兩岸協商結果,須經溝通後才能啟用,這與兩岸爭論的政治議題毫無關係,這是攸關飛航安全及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特別是在中國大陸有明顯對台政軍企圖的同時,台灣提出抗議及要求溝通是絕對必要。人命無價,對岸有義務進行溝通,不能藉口政治因素、推卸責任。

陸委會還說,東亞情勢動態變化、兩岸關係複雜敏感,如中共戰機頻密在航線周邊活動,再加上近期屢以軍事行動威脅台灣,已引發我朝野及國際社會之高度疑慮,要求須透過溝通妥適處理;特別是,未經協商即啟用的航路將影響周邊飛安及國際旅客的生命財產。陸委會認為,保障人民福祉與生命安全是跨越疆界的最高價值,如以須接受所謂的「政治前提」才能溝通,這是完全罔顧旅客權益,國際社會應正視並表達嚴肅關切,對岸必須承擔引發風險的責任。

陸委會也呼籲北京當局摒棄政治操作,與我方儘早透過既有互動機制與管道協商,解決飛航安全相關問題,保障旅客生命安全,共同維護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