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預計月底至2月初將出訪歐洲多個國家,但有議員日前質疑柯上任3年出訪頻繁,招商成績卻不佳,質疑柯出訪的效益。柯文哲今(8)日表示,談生意不可能每一筆都談成功,但他會請產發局整理相關成績出來。他也說,自己有好幾次出國都是為了雙城論壇或世大運,是不得不去的公務行程。

民進黨市議員何志偉日前在臉書質疑,柯文哲又要去歐洲,但柯「頻繁出國到底創造什麼?」他舉例,柯文哲20163月參訪美國說要爭取Cisco台北設立創新中心,至今還沒下文;新北市長朱立倫出國次數雖較少,但近日將與全球電商龍頭亞馬遜(Amazon)合作,Amazon創新中心將設在新北市,質疑柯頻繁出國與對台北市對應的貢獻有差距。

柯文哲下午出席106年度海外見學創業教育博覽會,被問及議員批他出國頻繁、招商成績卻不佳,柯文哲說,他自己不擔心,因為談生意不可能100件都成功,將請產發局整理相關成績出來。他也舉例,他出訪印度、馬來西亞就發現,要透過留學生制度做建立雙方的產業聯結。

此外,柯文哲指出,自己出訪有2次是因為雙城論壇、2次是因為世大運,包括韓國、杜林,都是不得不去的公務行程,所以他出國次數並沒有特別多。

至於柯文哲先前才為了就職三週年召開記者會宣揚政績,但據北市府研考會最新民調顯示,有43.6%市民感覺不到柯市府有什麼具體建設。對此,柯文哲回應,這差不多啦,符合他一貫的政治概念,就是他很反對亮點政治,因為政治應該是落實在人民生活每一天,他的作法會跟當年在台大醫院一樣,每天都很忙,有時候人家問他今天做了什麼,好像講不出來,但1年後回頭看,發現自己不知不覺中做了好多事,就像葉克膜團隊成為世界最頂尖。

柯文哲認為,最理想的政治是每天往前進步一點點,而且所有人同時往前進步,每天沒有很大的衝突、激情,國家就穩定往前進,這是他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