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各大分析師都表示1月9日登場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 2018)是智慧家電的天下,市場調查機構也對2018年的智慧型喇叭作出市場評估,認為全球智慧型喇叭的出貨量,在2018年將有可能成長超過七成,達到5630萬台的驚人數字。

智慧型喇叭,或稱為智慧音箱,是智慧型家電逐漸普及的重要標竿。從基本的音樂播放功能,到甚至可以直接透過智慧喇叭遠端播打、接聽Line通話,這些都是智慧喇叭的強項。使用者通常只要朝著智慧型喇叭喊出關鍵指令,就能夠享受各種遠端操做科技產品的便利。

而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表示,今年全球智慧聲控喇叭出貨量可望達到5630萬台。而對於智慧型喇叭的市場需求中,美國為主要市場,占約68%的比例,其次則是中國。Canalys指出,2018年,一些中國知名廠商如阿里巴巴、京東、小米等,都可能讓智慧音箱的浪潮沖向中國市場。

另外,今年除了會有更多新推出的智慧喇叭加入這場混戰,戰場深度也會改變,將由單純的銷售智慧喇叭,擴大到各種與智慧喇叭搭配的服務,例如廣告、內容訂閱,或甚至是付費服務與企業解決方案等。

Canalys認為,美國一直到2020年都會是全球最大的聲控喇叭市場,不過除了Amazon及Google兩大智慧喇叭業者之外,中國的阿里巴巴、京東及小米也都已推出自己的智慧喇叭產品,Canalys分析師Lucio Cheng也指出,中國市場的潛力不容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