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陳建仁今(6)日出席「中華民國台灣歸僑協會成立大會」,指出海外僑胞是中華民國重要的資產,在台灣經濟發展、民主轉型及國際事務參與等各方面,都一步一腳印協助政府推動各項工作,無論透過各種管道為台灣發聲、致力維護傳統文化、國內震災捐款以及協助急難救助等事項,都是以實際行動對政府表達支持及愛護台灣國人。

陳建仁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和來自海外各地返國定居的歸國僑胞見面,感謝各方努力,讓歸僑協會於3個月內就完成會員招募工作。

近年來移居海外的第一代僑民,選擇返台創業或返鄉落葉歸根的人數,有日益增加趨勢,陳建仁說,為加強對返台僑胞的聯繫,提供有關國內法令諮詢服務,凝聚對台灣的向心力,在旅外歸國僑領蘇明正先生、梁輝騰先生、林登義先生、闕圳先生等多位僑務諮詢委員的號召下,成立了第一個以「台灣僑民」為主體的歸僑團體,象徵著台灣人才及菁英至海外奮鬥後,選擇在家鄉落葉歸根,非常具有歷史意義。

陳建仁也以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延攬國外學術界精英回台服務為例,他說,在李遠哲的努力下,中研院成為世界一流的研究機構,大家願意回台灣貢獻,栽培台灣的年輕人,讓全世界看見台灣,這樣的用心、特別的感動。

陳建仁提到,海外僑胞遍佈世界各地,國人無論是到海外從事旅遊、經商、就學、就業或是居留,都得到當地僑胞、僑社很多的協助與照顧,這是相當幸福的事情。先前奉派出國訪問時,所到之處也受到僑胞朋友的熱烈歡迎。現在僑胞們經過多年的努力打拚,願意選擇回台定居,我們一定秉持誠摯的心情,歡迎大家回來,一起努力為台灣打拼。

為照顧海外歸國僑胞,陳建仁說,目前國內有印尼、緬甸、越南、高棉、寮國歸僑協會及韓國華僑協會等區域性歸僑團體,發揮聯繫同鄉情誼,提供國內法令諮詢,以及協助鄉親融入台灣社會生活等功能。

陳建仁也期盼「中華民國台灣歸僑協會」成立後,除可發揮協會照顧會員的功能外,也可協助僑居國第二代與第三代華裔青年與台灣社會的連結,鼓勵海外青年回台灣旅遊觀光或投資創業。相信透過海外年輕人的活力與創意,台灣將會變得更強大、更美好。

陳建仁認為,僑胞們多年在僑居國的生活體驗及經商經驗,累積了豐富的人生閱歷,歡迎他們把在僑居地的所見所聞,與台灣人民及政府分享,提供制定相關政策時參考。政府也會秉持全民參與的方式,用人民聽得懂的話跟各界溝通,期盼在座僑領秉持「愛台灣、希望下一代更好的心」,與大家一起打拼、一起努力。陳建仁期盼大家繼續為台灣社會的進步、發展與改革貢獻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