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下周將審理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為表達對勞基法修惡的不滿,時代力量5名立委在凱道前絕食抗議,稍早,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與黨籍助理被警員層層包圍阻擋在外,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立即前往營救,雙方數度爆發肢體推擠,短短幾步路,卻走了10幾分鐘,黃國昌要求內政部長葉俊榮與台北市長柯文哲不要再互踢皮球,盡快到場對外說明警察執法的基礎為何。

晚間氣溫逐漸降低,時代力量5名立委持續在凱道前絕食抗議,稍早,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被警員層層包圍阻擋在外,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立即前去營救,隨後時力助理也遭警力阻攔,黃國昌、高潞‧以用等立委再度前去營救,短短兩公尺的路程,在雙方爆發肢體衝突情況下,走了10幾分鐘才回到抗議現場。

接著,黃國昌指出2008年野草莓運動時,總統蔡英文以民進黨主席身分,對著自由廣場的民眾道歉,簽下「反集遊惡法到底絕志書」,也為民進黨執政8年來未能促成修改或廢掉集會遊行法「感到非常地抱歉」,黃國昌痛批,「如今有針對集會遊行法修法嗎?」

黃國昌義憤填膺地要求內政部長葉俊榮到總統府,向大眾說明警察執法的標準,「為何只能立委助理進來,阻擋其他想來抗議的群眾」,以及解釋集會結社自由的意義、國家機器行使公權力時要遵守的法治原則。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稍早致電給葉俊榮,得知他仍然在開會,黃國昌指出,「漫漫長夜,不管你開到幾點,我們以及所有被擋在拒馬外面的民眾,都在等你」。

此外,黃國昌又說,雖然台北市長柯文哲稍早告訴現場執勤的警員不能如此,呼籲「柯文哲與葉俊榮不要再互踢皮球」,他相信對輿情敏銳的柯文哲,不要當作看不到、聽不到。

隨後,警方第二度舉牌警示,指時力立委帶領助理以及民眾靜坐抗議已經影響凱道上交通。黃國昌立即請黨籍立委與助理面向總統府,對著在總統府裡的蔡英文嘲諷「中正一分局把妳(蔡英文)當成笑話」。

相關新聞:

時力抗爭 黃國昌嗆內政部長葉俊榮出來面對

時力凱道禁食進入第16小時 :抗爭到坐不下去

快訊》徐永明遭包圍 黃國昌強力救援與警方爆衝突 (影)

時力府前抗議 北市警:柔性勸導未限制立委自由

時代力量府前持續抗議 警方準備拆帳篷雙方僵持

時力與警方在總統府前對峙。   圖:黃韋銓/攝

警方第一次舉牌警示,要求時力立委們離開凱道。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