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開放線上閱覽檔案數位圖檔後,國史館今(5)日起和台灣文獻館提供1,229 萬頁檔案的數位檔免費下載功能;先前開放數位檔的《國民政府》 檔案,也已完成19萬5千餘筆的分件作業,提供以「件」為單元的目錄查詢。

國史館自105年8月起透過網路開放數位檔後,至去年底已有超過280萬頁檔案提供線上閱覽,對於跨國、跨區域的使用者提供便利取得檔案資料的管道。即日起,國史館280萬頁檔案和台灣文獻館949萬頁檔案,共計1,229萬頁,也提供數位檔免費下載功能。

此外,據國史館表示,《國民政府》是國史館目前使用率僅次於《大溪檔案》之全宗,計有檔案7,084卷、逾百萬頁,原本是以「卷」為單元提供目錄檢索,讀者查得每「卷」平均約含145頁圖檔,翻閱確認耗時費力;因此,國史館去年投入人力,歷經1年的作業時間,將逾百萬頁數位檔,逐一檢視分件,並審訂修改,完成19萬5千餘筆「件」目錄,提升查詢的精確度,且每「件」平均僅約5-6頁圖檔,可以大幅節省讀者確認查找標的之時間。

而國史館自今年起也將加速提供線上數位檔案服務,檔案數位檔的上架頻率由原來的每季改為每月一次,對於典藏檔案的清查、 解密及上網作業將持續不斷,充分落實「回歸法制,充分公開」原則,並不斷改善目錄及檢索系統功能,提供更迅速、優質的檔案服務。有需要的民眾可使用國史館檔案史料文物查詢系統國史館臺灣文獻館館藏史料查詢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