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勇敢付諸行動,夢想就會實現!台北大學陳冠名和台科大張湘昀兩名年輕人,為實踐深度參與志願活動的服務理念,他們選擇暫時放下課業,長駐「菲律賓」3個月,他們不僅完成了服務目標,也寫下了屬於他們的海外志工故事。

教育部青年署與非營利組織合作,共同推動青年從事長期志工計畫。台北大學大四生陳冠名前往菲律賓歐蘭歌(Olango)島當志工;這個機會是由「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與當地「Youth Empowerment Volunteer Exchange」志工團隊合作所提供的服務機會。「錯過了這次機會,不知道未來還有沒有機會!」參與計畫之一的陳冠名說,陳冠名就讀臺北大學企業管理系4年級,大學期間僅從事金融業工讀,為探索自我及生涯規劃,在暑假參加長期志工計畫。此行透過影音紀錄,錄製與島上居民生活的樣貌,為後續服務建立一個基本參照基礎,並讓當地社區知道健康環境的重要性。
陳冠名說,服務期間很害怕用英語與他人交談,短短一週後,很自然地切換英語模式與人攀談,融入當地。他表示:「機會是留給勇者,若找到能全心投入的事情,請鼓足勇氣,奮力嘗試」!

就讀臺灣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2年級張湘昀,有多次海外服務經驗,她說:「媽媽一開始並不放心」,但張湘昀展現參與計畫的決心,並表明為了挑戰自我能力,發揮所學,同時希望透過長期蹲點深入當地的生活,更貼近居民的需求,張媽媽才決定讓湘昀放手一試。她所負責的是婦女計畫及廁所計畫,在當地進行居家廁所建置、布衛生棉和尿布使用等需求調查,以利協助捲動後續社區發展計畫。

張湘昀表示,瞭解當地需求的同時,常受限文化、語言及對事物認知的影響,但只要事前充分準備,並確保邏輯清楚,那就是進步的關鍵。經歷3個月異國生活、服務體驗,她最想跟年經朋友說:「每個人都有一種平凡的神奇力量,那是實踐想像」,只要勇敢付諸行動,夢想就會實現。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表示,為讓更多青年勇於踏出國土參與志願服務,協助青年確立生涯發展方向,豐富個人生命歷程,針對長期海外志工青年署設有相關補助措施,查詢網站:https://goo.gl/aiUyGZ。

台北大學大四生陳冠名(左2),海外當志工三個月,透過執行影像計畫與家庭訪問的過程,逐漸融入當地生活   圖:教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