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今(2)天中午在國民黨臉書直播節目「Tell Me 餵什麼」受訪時表示,中投被黨產會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民進黨政府原本想依《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將中投收歸國有,後來法院認定必須逐筆看,不能「稀哩呼嚕打包走」,因此,中投「移轉為國有」才被行政法院喊停。 

邱大展在節目中表示,回溯從清朝開始,國民黨就曾經成立革命債務基金,國民政府來台後,以此基金作為黨費。而國民黨成立黨營事業,是因為陳果夫等黨國大老認為國民黨需要自給自足。他出示歷史資料顯示,1945年國民黨曾募集「黨員特別捐」,以兩百億元為目標,即便依現在《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規定也是合法的。 

邱大展解釋,國民黨的黨產收入還包括1953年國民政府放棄對日本戰爭賠償前,曾提出的戰爭損失數字,行政院賠償委員會估計二次大戰在中國戰區死亡1200多萬元人、損失6百多億元美金,在行憲以前,政府撥付賠償給國民黨,而且經立法院通過、等同法律,國民黨產應屬合法。 

至於三中案,邱大展指出,國民黨與前總統陳水扁競選第二次敗選後,就苦思轉型為選舉機器、大量減少黨工,當時還發了20億到30億元資遣費,並希望處分財產,再加上黨政軍退出媒體的氛圍,因此打算把三中控股的華夏公司,賣給榮麗公司,但中時前老闆余建新查帳後決定只買中視,中廣、中影才會另找買家,三中案早就已經查過了,以查無不法偵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