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內閣將於農曆年前改組,外交部長李大維、財政部長許虞哲、教育部長潘文忠和內政部長葉俊榮等人都是被點名人選。對此,民進黨立委蘇巧慧今(2)日表示,任何人事揣測無意義,還是希望有個戰力堅強,貫徹行政意志的團隊,才是最好的佈局。但綠委高志鵬也透露,改組時機應該是在一月底臨時會結束後。

媒體報導,李大維、許虞哲因被外界認為是前朝留下的「老藍男」而將被撤換,潘文忠和內葉俊榮則因無法配合政府政策而被點名。對此,高志鵬今天受訪表示,每年會期結束後好像就是幫部會首長打考績,甚至是決定去留時期,難免會有這樣揣測,也說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場救援」時,由於馬上就是新會期,當時沒跟換太多部會首長,這對一個有心要拼經濟或推動施政理念的行政院長來講,「其實是很難施展手腳。」

高志鵬認為,不能想像只是換了行政院長,政府就會變得完全不一樣,如今政黨輪替已經一年多,已有足夠時間為這些部會首長打成績,若要更替時機上較可能是一月底臨時會結束後,這樣到二月底下會期開始,能讓新的部會首長熟悉業務,是較好的時機。

至於黨內是否有討論過?高志鵬說,更換部會首長從來不會跟立委商量,「問不到人,才會問我們湊數」,他也說內幕其實沒那麼好打聽,「有時候會想說換部會首長那麼臨時,有點不近人情。」

蘇巧慧也表示,賴清德上任後交出漂亮成績單,做一些人事調整,不意外也沒什麼好奇怪。至於李大維跟許虞哲被稱為「老藍男」而被點名撤換,蘇巧慧認為,賴清德用人唯才,不會因為任何標籤而來做更迭,但如果是做事不夠到位,被調整也是有可能的事情。

蘇巧慧說,自己對其他部會首長不熟悉,但大家從最近新聞事件可看出,有些部會「需要上緊螺絲」,似乎暗指外交部在護照上出包一事。蘇巧慧表示,賴清德會根據他自己的步調做調整,不一定點名的就是這幾位,也不見得沒點名到就沒更換空間,任何人事揣測都沒意義,大家還是希望有一個戰力堅強,貫徹院長意志的團隊,這才是最好的佈局。

至於教育部長潘文忠也被點名撤換,蘇巧慧說,自己在教育文化委員會兩年來四個會期中,教育部做了很多變革,包含實驗教育、高教等,也看到教育部的同仁的努力,若因為這樣被點名,她認為不太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