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推動重大交通建設,其中先進運輸系統藍線第一期已納入前瞻計畫,力拚2020年動工,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對此樂觀其成,但對規劃路線提出建議,主張二期藍線應延伸至新豐區,嘉惠近120萬市民與遊客,以期透過「雙線並聯」創造城鄉共榮。另外附加效益則是連結沙崙綠能園區,服務包括進駐產業在內的潛在人口。

黃偉哲今(1)日在「平實轉運站」預定地舉行記者會,暢談對台南捷運規劃的改善建議,交通運輸管理專家熊正一也出席表達支持。黃偉哲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郭國文表示,促進交通便利與順暢,是發展台南的一大關鍵,黃偉哲選在2018元旦提出市政新主張,是希望用貼近生活的建設願景,讓市民對未來台南發展更具信心。

有關先進運輸系統,現行市府共規劃12條路線,總長達200公里,分「優先路網」、「二期路網」及「未來路網」三階段建置,藉由路網串連府城、南科及新營三大核心。其中,市府版的二期藍線朝西沿著中華路「環狀化」,路線長度18.7公里,經費約300億,另一邊則是東延段,仁德轉運站到歸仁約5.7公里。

但黃偉哲主張,二期藍線部分應延伸至新豐區,行經台39線高鐵橋下路段則可將部分橘線納入接連到高鐵站,透過藍線東延段納入部分橘線的規劃,可將台南的先進運輸「提早高鐵化」,讓府城區與新豐區近120萬市民,以及透過高鐵來台南旅遊的遊客,可以共同受惠於先進運輸的便利。

此主張也獲得專家學者背書,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長熊正一表示,為避免虧損而導致財政負擔,提升運量是營運初期的當務之急,而透過設計變更,能擴大服務範圍,讓搭乘高鐵的民眾快速進到南關線與東區、永康區,提高效益。而該計畫未來不論在用地取得或施工成本,難度都比環狀線較低,可行性非常高。

黃偉哲認為此訴求是「CP值最高的建議案」,交通建設不該是蚊子建設,提出規劃案是希望增加最少成本,服務更多民眾,提高使用率才能盡早達到損益平衡,發揮成效。

黃偉哲認為此訴求是「CP值最高的建議案」,交通建設不該是蚊子建設,提出規劃案是希望增加最少成本,服務更多民眾,提高使用率才能盡早達到損益平衡,發揮成效。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