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市光復里成功路一棟日治時期宿舍,今天上午在彰化文化陣線成員李漢鵬在臉書貼文呼籲搶救下,文化局獲得通報後,緊急派員前往了解,並依文資法第15條,先將建物暫定古蹟,即時搶救保存下來。

文化局長陳文彬表示,彰化市光復里成功路日治老宿舍是彰化市公所徵收的道路用地,該地已完成土地徵收作業,該地現為公有用地;但依據相關辦法若為私人土地,地上建物若自行拆除,市公所還有獎勵措施,建物所有人預定在今天進行建物拆除作業,彰化文化陣線成員李漢鵬立即在網路上揭露訊息,引起文化界關注。

陳文彬表示,當初這塊土地和建物在徵收時,地主與市公所都不了解「文資法」第15條規定,公有土地上所定著之建造物及附屬設施群自建造物興建完竣逾50年,所有或管理機關(構)在處分前,應先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透過文化局的介入,這棟建物已依法暫定古蹟,得以保留下來。

彰化文化陣線成員李漢鵬表示,彰化市光復里成功路木造日式宿舍興建於1935年(昭和十年),從建築形式、座落位置判斷,這棟房子(如圖)都應該是隸屬日治時代的判任官宿舍。整個彰化舊城區,歷經80多年,仍保持相當完整的官舍,只剩下三棟,光復路63號的彰化警察署署長宿舍、成功路這座神秘官舍,但都因為沒有文化資產身分,岌岌可危。

而成功路的日式宿舍,是因為彰化市公所的都市計畫案面臨拆除,並將闢建從長安街成功路口到彰化女中圍牆的107公尺道路。李漢鵬表示,這條路平均每公尺造價360萬元,在公益性、合理性,以及必要性仍有可探討的地方,但老屋拆除就消失了,因此要努力想辦法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