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聲(DW)中文網28日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日前對德國駐華大使柯慕賢(Michael Clauss)發出了罕見的嚴厲批評,甚至有「顛倒黑白」、「不專業和不負責」這樣的指責。

報導指出,柯慕賢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到了2016年德中兩國政府達成的有關建立網絡安全磋商機制的問題,他批評中國缺少對話誠意,導致該機制至今未能得以建立。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於週三作出了強硬的反駁。《法蘭克福匯報》(FAZ)週四發表的一篇文章注意到,這位經常呼籲建設性對話、呼籲和諧與和平的女發言人,卻對德國大使提出了激烈的批評。

華春瑩指責柯慕賢的一些看法「不符合事實,甚至顛倒黑白」,並表示「希望德國駐華使館和有關人士不說不專業和不負責任的話,多做有利於中德關係發展和促進雙方互利合作的事」。

文章指出,這其中的一個重要癥結在於中國禁止VPN代理服務器的計劃,「這是讓許多德國企業頭疼的事情」。作者並稱,「因為只有通過這樣的翻牆軟件,德國駐華企業才能繞過中國的重重網絡封鎖,同時也以相對安全的方式進行企業內部敏感數據的溝通」。

而華春瑩的批評論據是:「中方曾多次邀請德方派團來華舉行磋商,但是德方遲遲不派,現在反過來指責中方缺乏對話誠意,這是毫無道理的。」

「在網絡安全領域,德國其實非常迫切地需要對話」,文章作者指出,兩週前德國憲法保護局公開發出的指責就是一個例證。該機構認為,最近一段時間中國駭客在德國進行的數字攻擊行動有所加強。「這些行動中包括,中國情報機構試圖利用職場社交平臺領英(Linkedin)對德國議會、各部和其它行政機構進行滲透」。

而在2016年6月的政府磋商中,北京和柏林一致聲明,「避免惡意駭客行動」,「既不從事也不支持利用數字攻擊來侵犯對方知識產權、貿易和商業機密,從而為本國企業和商業機構謀取競爭優勢的行動」。作者認為,尤其這一段內容主要是德國方面所倡議的,相比之下中國方面的修辭則流於籠統。

不過,德國之聲中文網也指出,儘管上述共同聲明中德中雙方有點「各說各話」,但是《法蘭克福匯報》記者指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這麼直接地指責德國大使本人,「從外交慣例來看是相當罕見的」。

文章接著指出其中原因:「柯慕賢一向以直言不諱而著稱。他經常在一些中國報紙上發表批評性的言論,比如在香港出版、受審查沒有大陸那麼嚴的《南華早報》。今年10月,他還稱習近平所倡導的「一帶一路」計劃是「中國中心主義的項目」。今年7月,他還在一篇客座文章裡批評中國的互聯網「日益自我封閉、審查日益嚴厲」。

華春瑩指責柯慕賢的一些看法「不符合事實,甚至顛倒黑白」,並表示「希望德國駐華使館和有關人士不說不專業和不負責任的話,多做有利於中德關係發展和促進雙方互利合作的事」。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