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桑來了!」一群關注兒童人權、環境正義、性別平權以及勞工權益的地方媽媽們組成「歐巴桑聯盟」,宣布投入2018全國縣市議員選舉,目前在新北、桃園、新竹、台中、高雄等地已有10位候選人,目標要募集38位候選人。媽媽們在現場衝破道具高牆,象徵突破社會對婦女參政的限制,把小民們的訴求說給政府聽。

這群由媽媽們組成的團體主要關切六大面向:兒童人權,親子友善,環境正義,性別平權,勞工權益,以及小民參政。其中兒童人權、親子友善是歐巴桑聯盟目前參與最深,也是其他政黨較少耕耘的區塊。

組成歐巴桑聯盟的張淑惠指出,「歐巴桑不是貶抑詞,是熱情、草根、有行動力的意思」,這群成員多半具有媽媽身分,支持不打罵不威嚇的教育理念,從爭取台鐵親子車廂開始,到拒絕公園遊具罐頭化、要求市府正視空汙問題等,從育兒工作到關心公共議題,在參與公共政策中累積了監督市政的能力。

張淑惠表示,政治與生活密不可分,競選團隊的成員都來自一般家庭,期許這樣的團隊能做為市井小民與政治的橋樑,能夠反應各階層人們生活的艱辛與苦處,也把一些難懂的概念,用貼近生活貼近民眾的方式傳達出去,引起社會更多的對話討論跟共鳴。

長期關注性平教育的小學教師翁麗淑也出席這場記者會,她說作為老師一定會關心教育預算、性平教育等議題,但有些不做功課的議員,拿著不正確的資料在議會裡杯葛性平教育,讓她相當失望,許多政治人物為了討好選民、分到更多的政治資源,忘記自己的責任是為市民生活服務。

媽媽候選人江敏榕表示,「育兒和關心公共議題一點也不衝突。」像是教導孩子認識自己的身體、尊重他人,就避不開性別平權的議題;帶孩子認識在地的人文地景,就免不了和孩子提到「果菜市場拆遷」和「斷頭式修樹」的市景;出門玩前得先查空汙程度,這些在生活裡就可以給孩子的教育,也正是生活即政治,政治即生活的寫照。

桃竹苗的媽媽候選人沈佩玲表示,每逢選舉時期,多有候選人端出婦幼政策,更可見許多縣市政府發放生育補助等。這樣的撒幣政策只能頭痛醫頭,並未深入了解兒童照顧的意涵及困難。由有一線育兒經驗的媽媽把對兒童的耐心拿來與市府合作而監督,與公務機關共同完成更好的兒少活動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