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6)日是已故中國領導人毛澤東124歲冥誕,同時也是1991年蘇聯正式宣告解體的日子。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辦公室的官方微博「文明河南」,昨天上午9時5分在「歷史上的今天」欄目貼文,非但對毛澤東生日隻字不提,更直指「這一天,某一個人出生來到這個世界,也許是微不足道的小事」;蘇聯最高蘇維埃召開最後一次會議並宣布解散,「一個龐大的烏托邦帝國徹底崩潰、垮台」,才值得人類歷史記住。文明辦當局並已勒令發文的值班編輯停職,強調會「追究責任」。

河南省文明辦的官方微博「文明河南」發出上述貼文後,輿論一片譁然,有網友大罵這名編輯「吃共產黨的飯,砸共產黨的鍋」,其他官媒微博則借機批評「作為意識形態的文宣部門,本身這樣的言論是否合適?十九大剛過,某些部門思想上就鬆懈了嗎?難道河南沒有十九大宣講團?」

河南省文明辦隨即於當天下午發出「致歉聲明」,指這名編輯「錯誤引用某個人微博內容」,「引起網友廣泛關注」,「造成嚴重影響」,文明辦對此深表歉意。文明辦強調,按照河南省委宣傳部「高度重視,查明原因,嚴肅處理」的要求,河南省文明辦已停止了值班編輯的職務,「對出現的問題進行反思整改」,「對有關當事人嚴肅追責」,「確保今後不再發生此類問題」。

不過,就在網路爭議延燒之際,也有網民盛讚編輯「有良心」、「那個小編真正體現了真正的文明」、「真正的文明理應如此,你說了實話」、「建議12.26定為『文革紀念日』,用來紀念在文革中被迫害致死的無辜人民!」

河南省文明辦當局並已勒令發文的值班編輯停職,強調會「追究責任」。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