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2)日下午前往基隆慈雲寺揭匾,場外200公尺處附近有拔「蔡」總部、反年改等團體抗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建國派「台灣建國黨」也有約10人舉台獨旗抗議,高喊「綠色恐怖、警總復辟」,因不滿新黨發言人王炳忠等人日前遭檢調搜索,「雖不喜歡新黨和王炳忠,但誓死捍衛他們的言論自由!」現場動員大批警力維持秩序,有一名抗議民眾疑因體力不支送醫。

反年改團體「台灣退伍軍人權益保障協會」秘書長邱柏榕表示,今天他們與拔蔡總部等團體一起抗議蔡英文,雖然訴求各有不同,但都是針對蔡而來,目的一樣。他說,他們協會的立場是支持年金改革,不過必須要是他們能夠接受的版本,絕對不接受現在的這種不合理年改。

「台灣建國黨」黨主席黃國華則說,雖然很討厭新黨、王炳忠他們的政治主張,但是他們有言論自由,不應以「國安法」來違法搜索、給他們扣一個大帽子,「誓死捍衛他們的言論自由!」

對於前民進黨黨工、NGO工作者李明哲在中國遭逮捕及判刑一案,黃國華直言「兩岸政府都一樣!五十步笑百步」,兩岸在改善人權方面都有很大進步的空間,應該自我檢討。

「全民拔菜總部」數名成員在現場演出「弔祭小英」行動劇抗議蔡英文獨裁,而抗爭途中,有一名「台灣建國黨」男子疑似因血糖過低、體力不支,警方趕緊叫救護車將他送醫。

一名抗議民眾疑因體力不支送醫。   圖:周煊惠 / 攝

拔蔡團體抗議蔡英文。   圖:周煊惠 / 攝

反年改團體「台灣退伍軍人權益保障協會」秘書長邱柏榕。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