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承攬大巨蛋爭議,前財政部長李述德,被控在台北市府財政局長任內圖利遠雄集團,台北地方法院今(22)日首度開庭,李述德與被傳喚的遠雄企業團趙藤雄次子趙信清、台灣建築中心前執行長許銘文等人,全部都否認起訴犯罪事實、不承認犯罪。遠雄建設副總許自強,則說若法官認定有起訴事實就認罪。李述德等人不僅聲請解除出境限制,更控檢方發函限制他閱卷權,影響防禦權,也聲請解除。

台北地檢署於今年10月31日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證券交易法》等罪,起訴遠雄創辦人趙藤雄、前台北市政府財政局長李述德等31人。其中,大巨蛋案爭議,李述德被依《圖利罪》起訴求刑10年。

李述德、遠雄人壽總經理趙信清、許自強、許銘文等人,在偵查中遭檢察官限制出境,李述德更另被檢方發函要求限制閱卷,台北地院今日上午為此開庭調查是否維持限境強制處分和如何閱卷。

北檢公訴檢察官指稱,李述德涉犯圖利重罪,今年卻曾出境長達1月14天,顯見有相當財力資源,有逃亡的動機與能力。更說趙信清的父親趙藤雄,自陳身價近新台幣200億元,財力雄厚超出一般人一輩子總和,也超過一般人對擁有金錢概念的想像,趙信清身為趙藤雄至親,有留學美國經驗,都應繼續限制出境。

李述德則表示,自己沒有圖利意圖,只是盡心盡力為台北市府處理事情、追求最大福祉,偵查中還提早返國接受調查,沒有逃亡的必要與原因、也無滅證之虞,在國外更沒有住居所也未持有外國護照和居留權,請求法官解禁。

趙信清也否認犯罪,表示從到美國唸書畢業回台後,就很久沒回美國,在國外也沒有居所、沒能力在國外居住,自己小孩都還在台灣念書。趙信清的辯護律師表示,刑事訴訟法不容許連坐,檢方不能以父親的資力認定兒子有限制出境的必要,況且趙信清的父兄都捲入此案,不可能逃亡導致父兄受牽連。

公訴檢察官對限制李述德閱卷,則要求法官發詢問北檢偵查前總統馬英九大巨蛋案的檢察官意見。法官庭訊問,表示將擇期決定是否繼續限制李述德等人出境,及如何處理李述德閱卷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