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英雄聯盟》職業聯賽聯盟化的推動,預計在2019年聯盟化的《英雄聯盟》歐洲賽區,在2018年就將開始賽制的重大變革。官方網站eu.lolesports宣佈,歐洲原本的《英雄聯盟》次級聯賽,將由「歐洲冠軍聯賽」賽制取而代之。

在《英雄聯盟》2018年賽季開始錢,歐洲、北美賽區都已預計要改組為永久席次的「聯盟」制度,就像美國的NBA職籃一樣的聯盟制。這對戰隊經營者們來講是件好是,能夠保證戰隊不會因戰績而有失去聯賽席次的風險,畢竟以往的制度中,各大賽區《英雄聯盟》頂級職業聯賽的最後幾名,必須與次級聯賽的出線隊伍進行所謂的「升降賽」,若不慎遭到淘汰而「降級」,則就會失去《英雄聯盟》職業聯賽的舞台。曾慘遭降級的不乏知名隊伍,例如中國LPL賽區的「皇族」戰隊就曾經因為連敗而失去中國頂級聯賽LPL的席位、降級至次級聯賽LSPL。

而在《英雄聯盟》職業聯賽改制為聯盟化之後,既然保障參與聯盟的戰隊獲得永久席次,那原先用來選拔升降賽隊伍的次級聯賽,顯然就必須要改變,而《英雄聯盟》歐洲賽區的選擇就是,將原本的次級聯賽「歐洲菁英聯賽」(EU CS)改制為類似足球的「歐洲冠軍聯賽」制度。在新賽制中,整個《英雄聯盟》歐洲賽區將分為10個地區聯賽,分別是法國、德國、北歐、波蘭、西班牙、英國、葡萄牙、義大利、巴爾幹,以及捷克與斯洛伐克。

《英雄聯盟》官方表示,各個地區將分別有自己的地區聯賽,而稱霸該地區之後,將有機會挑戰《英雄聯盟》的歐洲冠軍盃。整個全新的賽事制度將於2018年正式登場,而細節部份則還在與各大投資伙伴磋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