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調查全球暖化觀測衛星「Shikisai」(しきさい,色彩),23日上午10點半左右將在鹿兒島縣種子島由H2A火箭發射升空。該衛星將有助於詳細掌握大氣中塵埃和地表植物對氣候的影響,幾乎兩天時間就可觀測整個地球。

共同社報導,目前已觀測到造成全球暖化原因之一的大氣中二氧化碳的量,因此,「Shikisai」將著眼於之前較難觀測的大氣中塵埃,驗證塵埃反射太陽光給地球降溫的效果,有利於更準確地預測全球暖化現象。

JAXA項目經理杢野正明表示,未來氣溫將上升多少,衛星將對縮小預測誤差起到作用,通過多種觀測手法的組合,將更精確地觀測從800公里高空起大氣中塵埃的分佈。

報導指出,該衛星的強項也包括可大範圍測量來自地球的光,可收集雲層分佈、海面水溫、植物、積雪等各種環境的數據,特別是還能夠分辨吸收二氧化碳的植物是森林還是水田,並推測更準確的吸收量。

火箭還將搭載比「Shikisai」飛行高度更低的試驗衛星「Tsubame」(つばめ,燕),將驗證其可否在易於受到大氣阻力的200公里至300公里高度持續飛行。如果能夠實現實用化,將可從更近距離使用更低成本觀測地球。

JAXA聲稱,未來將能更迅速掌握災害發生狀況。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調查全球暖化的觀測衛星「Shikisai」,23日上午將在鹿兒島縣種子島發射升空。   圖:翻攝JAXA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