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青年軍王炳忠侯漢廷林明正陳斯俊等四人,今(19)日清晨遭調查局搜索並帶回詢問,疑似與周泓旭共諜案有關。由於調查局以證人方式傳喚,律師不能在旁陪同偵訊,於是新黨律師們就只能聚集於調查局國家安全站外嚴正以待。律師魏憶龍感慨表示,「綠色執政,戒嚴再現,是我們這一代的悲哀,相信程序就算合法,但如果過程或目的別有居心,今天就要嚴正抗議」。

「這將是法制上的漏洞」,律師張宸浩指出,證人要先傳喚,不到場才能拘提,如今直接跳過傳喚執行拘提,試問程序合法嗎?且搜索要有相當理由,調查局僅以涉及國家安全法,就衝進住處搜索,怎可以如此粗糙手段對付新黨青年軍。

張宸浩接著說,只有被告才能有委任律師在旁陪同偵訊,但現在調查局以證人身分拘提到案,律師們無法進去,根據檢警作業模式,偵訊後很有可能直接轉為被告,不曉得何時會轉為被告,只能在外面守候。

白色正義聯盟發言人陳建華也到場聲援,大罵民進黨用證人包裝,導致不能有律師,根本就是孬、玩假的。他嘲諷,難道還要講人民幣嗎?那國安局是不是也要把他給抓走。此外,他也會陸續號召支持者前來抗議。

「綠色執政,戒嚴再現,是我們這一代的悲哀」,律師魏憶龍慨歎,若因政黨不同,而有差別待遇,國家將陷入倒退階段,「相信程序就算合法,但如果過程或目的別有居心,今天就要嚴正抗議」,捍衛得來不易的民主,也要檢視執政黨能否堅持過去在野時,追求人權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