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新任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11月24日宣誓就職,時隔近1個月,辛巴威軍方18日宣布,結束11月以來的軍事干預,國防司令也將提早退休。不過由於姆南加瓦上任以來,已經任命多名軍方將領成為內閣官員,外界推測,國防總司令奇溫加(Constantino Chiwenga)退休後,可能出任副總統

辛國前任萬年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政治操控,先逼退姆南加瓦,企圖傳位給他的妻子葛瑞絲(Grace Mugabe)未果,反遭奇溫加在11月上旬下令軍隊接管政府,之後以軟禁等手段令穆加比黯然下台,讓位給原副總統姆南加瓦。

外電指出,現年75歲的姆南加瓦先後出任國家安全部長、經濟部長、國防部長等要職,與軍方關係素來深厚,在軍方協助登上大位後,已經委任多名軍方將領成為內閣官員,目前仍2名副總統職位空缺,他表示「日內」將有定案,此時就傳出奇溫加要提早退休,引起外界聯想。

軍方雖然在18日公開宣布結束軍事介入,但軍方對辛巴威的政治影響相當重要,不可能說退就退,辛巴威大學的政治學者馬瑟南格里(Eldred Masunungure)就認為,姆南加瓦委任奇溫加出任副總統是「無可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