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今(15)日表示,WTO第11屆部長會議於13日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閉幕。最後會議在許多議題上無法獲致共識,甚至連最基本的部長宣言都未能產生。但對於服務業法規透明、促進電子商務、幫助小國順暢通關流程、建立貿易政策對話機制,及削減非法/未報告/未管理(IUU)的漁業補貼等議題,大會仍有共識,同意未來應繼續推動相關工作。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表示,我代表團在各種不同場合發言時,均秉持對WTO的支持,主張所有討論均應能促進更多貿易及滿足企業界的需求。因此,代表團多次公開支持削減對非法、未報告、未管理(IUU)之補貼,促進電子商務及協助中小企業參與貿易。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指出,我國由政務委員鄧振中偕同立法委員邱志偉、鍾佳濱、呂玉玲、陳怡潔,及國安會、經濟部、外交部、農委會等相關單位人員參加WTO第11屆部長會議。期間除積極參與多邊談判會議、雙邊協商及周邊活動外,亦安排隨團立委拜會多位他國國會議員。

經貿談判辦公室進一步指出,在周邊團體活動中,我代表團也參與支持加拿大提倡之女性經濟賦權;與智利等80餘國提倡擴大微中小型企業參與貿易討論,並於會後發表共同宣言;與紐西蘭促進永續發展之削減化石燃料補貼之提案,並參加其舉行之記者會;參加歐盟與澳洲等70餘國電子商務倡議提案;廣泛參與投資便捷化、服務業法規透明化、貨品貿易相關的標準與檢疫法規透明化等超過20餘場的討論,充分參與國際事務。

代表團立委也積極與瑞士、秘魯、荷蘭、南非、墨西哥及阿根廷等國的國會議員進行雙邊會談,並與台商進行座談會,藉以聽取台商在當地之創業經驗,以及瞭解阿根廷僑胞僑胞需協助之處,並表達關懷。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強調,貿易是驅動我國和全球經濟的重要動力。我國將持續積極參與WTO未來各項討論與活動,爭取我國最大之經濟與產業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