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營鐵路公司(Network Rail)日前公布醉酒乘客生死一瞬間的驚險畫面,提醒民眾飲酒後,站在月台邊最好格外留神,危險就在眼前。

英國國營鐵路公司、英國交通警察局(BTP)及英國鐵道安全標準委員會(RSSB)共同發起「保持頭腦清醒」(Keep a clear head )活動,警告民眾在鐵道周邊要注意安全,特別是在酒後。

英國國營鐵路公司在臉書公布一部影片,影片內容為車站月台上的監視錄影器畫面,開頭警告民眾「不要讓飲酒顛覆你的人生」,影片中是3名不同酒醉民眾,爬下、或不小心跌落月台,並死裡逃生的畫面。

鐵路公司表示,在2016-17年度,鐵道上及鐵道周邊共發生7千多起與酒醉有關的鐵路意外,相較於2015-16年度,增長了17%。2016-17年度的酒醉相關鐵路意外中,有16%發生在耶誕節、年末與跨年佳節期間。過去10年,一共有21人因為酒醉在鐵道月台發生事故而身亡,91人重傷。

鐵路公司指出,酒醉民眾發生的危險事件包括,跨越平交道時不注意警告號誌、在月台邊、電梯與手扶梯上滑倒、摔倒,以及在鐵道上逗留等等。其中醉漢在鐵軌上逗留,更是最危險的事件。

節慶期間,車站發生暴力衝突事件的比率也隨之提升,飲酒仍是這些暴力事件的主因。去年11月24日至今年1月2日期間,英格蘭、蘇格蘭與威爾斯地區車站發生的暴力衝突事件,相較前年同期攀升14%,裏頭10%都是喝醉酒誤事。

為了提醒民眾的安全意識,「保持頭腦清醒」活動在耶誕節來臨之前,將在多處火車站舉辦宣傳活動,也在相關事件常發生地區,或是周邊有多間酒吧的車站,傳送提醒訊息到民眾手中的智慧型手機。

英國國營鐵路公司在臉書公布一則影片,都為車站月台上的監視錄影器畫面,警告民眾「不要讓飲酒顛覆你的人生」,影片中是3名不同酒醉民眾,爬下、或不小心跌落月台,並死裡逃生的畫面。    圖:擷取自Network Rail臉書影片(https://www.facebook.com/networkrail/videos/1336974979728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