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瀏覽器研發廠商Mozilla於11月推出Firefox家族的超快瀏覽器「Firefox Quantum」,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已獲超過1億台電腦採用,Mozilla所做的官方統計還指出,「Firefox Quantum」是有史以來最快突破一億使用者的Firfox瀏覽器。

近年來,用於上網的瀏覽器已不再由微軟獨霸,有許多新的瀏覽器正迅速崛起中,例如Google的Chrome、Mozilla的Firefox等產品。Firefox(火狐)瀏覽器是一款開放原始碼的瀏覽器,由於免費、開放原始碼等軟體開發上的優勢,Firefox不但軟體本身持續快速的改版,Firefox上運作的各式各樣「附加元件」也蓬勃發展,並擁有相當龐大的網路研發支援社群。相對的,微軟(Microsoft)等傳統廠商的瀏覽器軟體在這些領域,都很難望其項背。

而負責維護Firefox的Mozilla基金會指出,在最新的「Firefox Quantum」瀏覽器推出之後,根據官方統計,Firefox已經出現超過一億份的「使用者設定檔」。由於Firefox是一款能為每個使用者客製化使用環境,並保存設定檔於雲端的瀏覽器,因此超過一億份的設定檔,這就代表了實際有在使用Firefox的人數已經突破一億人次。

另外在行動平台上,Firefox瀏覽器的安裝次數也都不斷增加。數據指出,不論是iOS或Android作業系統,下載安裝Firefox的數量都增加了24%。由此可以推測,Firefox瀏覽器的確已抓住了不少使用者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