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座」,不只在台灣、日本都引起爭議與討論;根據法新社報導,日本將在本週測試一支全新的「讓座」APP,解決有座位需求的旅客對「讓座」難以啟齒的問題。

在日本人的習慣中,地鐵上交談會引人側目,再加上乘客通常都各自低頭滑手機,因此許多有座位需求的乘客,例如孕婦等,往往難以獲得幫助。這支新的手機APP,能讓孕婦在想要坐下時發出訊息,接著程式會搜尋事先登錄且願意讓做的旅客,替雙方進行配對。若配對成功,智慧型手機上將會顯示一張讓座者的座位圖,而這個過程並不需提供雙方任何個人資料。

關於這支APP的測試情形,東京地鐵、大日本印刷株式會社,與知名的通訊軟體Line,本週已經在一條主要地鐵幹線上測試過這項服務,但目前正式推出服務的時間還沒定案。提供這支APP的公司也表示,這支APP的目標,是希望能擴大協助高齡或身障人士。

其實關於讓座議題,台灣也有類似的努力。台北捷運公司在民國九十六年時,推出「博愛識別貼紙」至今已超過10年。而究竟日本這款「讓座APP」的計劃能否取得成功,以及之後是否能引進台灣,也就相當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