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日前恫嚇,稱美軍艦抵高雄港時就是「武力解放台灣之時」。但中國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今 (11) 日都稱,北京將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

中國央視報導,俞正聲今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新黨大陸訪問團時說:「將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

俞正聲重申,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兩岸關係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陸方將繼續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願意率先與台灣民眾分享大陸發展機遇。

俞正聲還說:「願與包括新黨在內一切主張『一個中國』、反對台獨的台灣政黨、團體、有志之士開展對話,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陸慷被問及李克新所言是否代表中國政府立場,陸慷回應:「中國政府在台灣議題上的立場一貫、明確。我們將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陸慷並強調:「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

陸慷老調重彈的說,中國一貫堅決反對美台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並「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務必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