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屏東潮州鎮半年的作家龍應台,對近來的空氣品質極差,有感而發,今 (11) 日在臉書貼文,形容「霧霾」下的屏東已從「美麗田園變成鬼魅田園」,更表示有種「世界末日的恐怖感」,她也在文中呼籲:「在台北做決策的人,搬來屏東住吧。感同身受時做出的決策,不一樣」。

屏東潮州鎮從11月開始就是全台空氣品質最差的鄉鎮之一,龍應台近半年來住潮州照顧母親,在霧霾季之前,常在臉書發文形容大武山下純樸鄉鎮的美好。但在進入霧霾季後,龍應台說,自己從11月4日開始,就在日記的右上角保留一個給天氣,而時至今日,每日都是兩個字,「霧霾」。

龍應台指出,太陽明明是在的,但是被隔離,你被密密實實籠罩在一層黑氣體之下,使得早上十點和下午五點呈現完全一樣的晦暗天光,分不清晨昏。站在陽台上看出去,東邊一片迷濛,根本不知道那兒站著三千米高的大武山;西邊是高雄,籠罩在一片鬼魅似的停滯陰暗之下。

龍應台更說,在昏昏迷濛氣體中行走的人,就像「幽魂」一般。更感慨的說,自己在南部鄉村長大,向來就知道南北城鄉差距的問題,文化資源尤其在意。但是做夢也沒想到,空氣竟然是南北差距最劇烈的一件事,它把屏東這美麗田園變成鬼魅田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