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反對派「新力量運動」領袖、喬治亞前總統薩卡希維利(Mikheil Saakashvili),因為返回基輔被捕,大批支持者10日在基輔市中心獨立廣場抗議遊行,要求釋放薩卡希維利,估計有2萬人參與,現任總統波羅申科(Petro Poroshenko)旗下的糖果店被遊行民眾以雪球攻擊,為烏克蘭掀起一波政治浪潮。

薩卡希維利在2004年到2013年擔任喬治亞總統,之後被指空收受前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的利益輸送,參與犯罪活動。薩卡希維拉否認指控,反控現任總統波羅申科(Petro Poroshenko)是俄羅斯總統普亭的傀儡。

薩卡希維利遭受貪腐指控,逃亡到烏克蘭,投奔他的大學同學、同時是烏克蘭總統的波羅申科(Petro Poroshenko),取得烏克蘭公民資格,並於2015年5月到2016年11月被任命為奧德薩(Odessa)省長,他強硬反普亭的立場,讓他在烏克蘭頗受歡迎,被看好成為烏克蘭下任內閣總理。然而他與烏克蘭政壇一些人物處得並不融洽,包括波羅申科,今年被取消公民資格,而更早之前喬治亞也取消他的公民資格,讓他成為無國籍人士。

9月,薩卡希維利在逾百名支持者的簇擁下,成功突破邊境,進入烏克蘭境內,要求恢復他烏克蘭公民身分。之後烏克蘭政府發出逮捕令,而他在支持者的幫助下,數度逃亡成功,但日前他在基輔被捕。

獲知薩卡希維利被捕,支持者群情激憤,10日有上萬人在基輔市中心獨立廣場遊行,要求釋放薩卡希維利,總統波羅申科與總檢察長盧岑科辭職。示威群眾痛批檢察長盧岑科走在背叛人民的道路上,也包圍波羅申科的1家羅森(Roshen)糖果店,發動雪球攻擊。

至於薩卡希維利則發起絕食抗議,將持續到法院裁定是否軟禁他為止。

烏克蘭反對派領袖薩卡希維利(戴手銬者)遭控涉及貪腐,日前遭到逮捕。   圖:翻攝薩卡希維利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