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蔣萬安時代力量黃國昌、徐永明、陳為廷、林飛帆等「神字輩」青年政治人物,真的功力有那麼高嗎?

其實,這才是鐵律: 「提高…『勞動條件』會降低就業機會」!「提高基本工資會降低就業機會」!

這是貝克(G.S.Becker)鐵律(貝克199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已故)!這個定論,連「神」都很難駁倒,何況只是通廣大的人嘍!

國營事業  資是資!勞是勞

面對吧!

我們只能慢慢在提高「勞動條件」、提高「基本工資」,與低薪連帶的彈性化工時、加班、休息間隔之間找平衡點!

國營事業或大企業的「勞資」是固定的!資是資!勞是勞!

尤其是國營事業勞工,他們只有兩造!他們的所謂「資」就是政府,在加上原來國營事業就有「改朝換代」,「改『國』換『民』」的殘餘問題!

所以,勞團碰到「勞工問題」,抗爭的對象一定是政府!

從要兩例要7天假以來,就是如此,陳抗至甚至暴力相向亦不辭!

但一般勞工,98%的中小企業體,「勞、資、政府」是三方,不是「兩造」!

政府方是對勞資糾紛充當公正裁判予以化解,政府方勞動部絕非公部門的勞工團體!

所以,這次彈性化周休二日,是針對僵化一例一休造成的勞資問題,進行解決,是解決勞資雙方問題!

而且對98%的中小企業體而言,勞資雙方是相互流動的,這一刻是勞方,下一刻可能成為資方,反之亦是!

迷信法令  政策反揠苗助長

再者,周休二日制不彈性化,適應得了已臨界進入的AI人工智慧、產業自動化、大數據、雲端、物聯網新世代的勞工嗎?

經濟學者吳惠林說的好!因為如此,所以,勞資雙方並非對立、衝突的,雙方都在同一條船上,應彼此分工合作,讓產品量多質優具市場競爭力,讓彼此的利益向上提升。

這才是解決問題!

像現在國民黨蔣萬安,時代力量黃國昌、徐永明、陳為廷、林飛帆等「神字輩」

青年政治人物,都當起「國營事業」勞工馬前卒,跟著抗爭彈性化周休二日,抗爭東抗爭西,不知是將「一般勞工」、「未來世代勞工」置於何地?

難不成都是2018選舉的錯,唱高調「秀一秀」,等選舉結束,才是問題的開始嗎?

要求僵化法令(兩例+7天假或一例一休)「強制」兌現,壓根就會逼使最弱勢的勞工和業者,也就是「邊際勞工」和「邊際廠商」失業和關門(貝克鐵律)。

迷信「制定法令」就能保護勞工或弱勢者,甚至得以提升他們的福祉,這種「社會主義的思維」所產生的公共政策,都是「揠苗助長的政策」,都像是「畫在牆上的餅政策」!

不知這一些「不知一般勞工與未來世代勞工」今夕何夕,專搞秀場,專喊「哮話院」的青年政治人物,何時才學會「務實」?

有那麼難嗎?

98%的中小企業體與一般勞工及「未來世代勞工」,是要在選票上狠狠的教訓他們一下,把他們秀的、哮話的顛倒世界,再震撼顛倒回來,他們才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