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派西藏流亡政府前總理桑東仁波切11月中低調訪問中國大陸。專家分析,這反映大陸政府與達賴的關係可能出現微妙變化,有可能促使雙方重新接觸談判。據印度媒體今(9)日報導,達賴喇嘛的親信桑東仁波切上月中到訪中國大陸,現身雲南昆明,低調而謹慎地與中國大陸官方接觸。

英國倫敦西敏寺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中印問題專家安南德(Dibyesh Anand)也說,即使雙方有接觸與對談,但仍會按照北京方制定的「條件」進行。

而前印度大使、國際問題專家史托布丹(P. Stobdan)分析,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任內,中國讓達賴喇嘛返回的可能性似乎更大了。這位出身於印度側藏區拉達克的專家說,習近平對西藏有特殊感情,而習現在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比任何前任領導都更具有解決西藏問題的能力。

更有報導指出,達賴喇嘛在11月23日聲明說:「不糾纏過去,西藏人希望與中國在一起。」儘管達賴喇嘛「不謀求西藏獨立,希望留在中國內」的言論並不新奇,但是在中共19大以及中印洞朗邊界對峙後作出這聲明則有特殊而嚴肅的「政治意涵」,同時這說法引發許多關於達賴喇嘛與北京接觸的猜測。

史托布丹分析,達賴喇嘛曾多次讚揚習近平,習近平與過去前幾任領導不同,是個現實主義者,更有「開放態度」。達賴還說從中國最高層官員那得到了積極的消息,特別是在習近平第一任期內就有許多溫和派官員去見達賴喇嘛。

此外,生活在西藏的藏人也對達賴喇嘛形成一股壓力,希望達賴喇嘛能夠在習近平第二任期內抓住機會,消除雙方歧見,否則這個機會將在幾年後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