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月展覽是台灣最大型的消費電子展,更是資訊教育重要的舞台,為讓民眾能更瞭解台灣資訊的豐沛能量,交通部特別邀請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智慧系統研究所展示「智慧機車安全警示系統」,這項技術可以有效降低機車車禍的發生!

資策會系統所馮明惠所長表示,許多車聯網的發展,就是希望能減少交通事故的產生,根據台灣2013~2015年交通事故統計資料,側撞(Side Crash)事故比例佔所有交通事故中的34.3%,側撞的車輛類型又以機車佔21.6%最高,小型車11.3%次之,而側撞事故發生地點絕大多數發生在十字路口上。

資策會系統所運用經濟部技術處科專之成果,發展智慧道路聯網系統,透過於機車車身安裝的發報器、與路口智慧路側系統連結,讓機車在接近每一路口,立即主動偵測機車前方的狀況,一旦偵側顯示有可能發生意外衝突,即透過機車儀錶板顯示警示燈號,提前提醒機車駕駛人前方將有車輛出現,以降低車禍碰撞事故發生的頻率。

這項研發技術在於資訊月智慧政府館參展亮相,展現台灣在資訊科技上的軟、硬整合實力,透過現場實體機車體驗,讓現場民眾瞭解智慧機車的未來趨勢,同時藉此帶動台灣在雲端服務業、路側設備業、無線通訊業等產業,掌握上下游供應鏈利基,促進台灣相關產業的蓬勃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機車警示系統取得交通部「車聯網技術應用於機車安全改善之研究與場域試驗計畫」,此技術將於年底實地應用佈建於東台灣-花蓮東華大學、宜蘭佛光大學等,十字路口周邊進行路側設備建置,來減少學生每年騎乘機車車禍事故,保障機車族用路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