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引發巴勒斯坦、土耳其、馬來西亞、阿富汗、伊朗、埃及及印尼大批穆斯林上街抗議。兩名巴勒斯坦人在加薩邊界的衝突中遭以軍射殺。

法新社報導,在巴勒斯坦人針對川普宣布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作為,呼籲發動「憤怒日」(day of rage)後,巴勒斯坦人今天在耶路撒冷及被以色列佔領的約旦河西岸與以國安全部隊發生衝突。

在每週主要穆斯林祈禱活動後,耶路撒冷的舊城區及和其他如希布倫(Hebron)、伯利恆(Bethlehem)和那不魯斯(Nablus)等西岸城市爆發衝突及混戰,目前情勢仍獲控制。

法新社記者報導,一些地區的巴勒斯坦人向以色列部隊投擲石塊,以國則以催淚瓦斯及橡膠子彈回敬。

耶路撒冷的舊城區,50名警察一邊擋住約200名示威者,一邊以警棍毆打並踢踹抗議人士。

巴勒斯坦「紅新月會」回報,迄今為止,一人被實彈射中受傷,12人被橡膠子彈擊中受傷。

土耳其數以千計的巴勒斯坦支持者,在周五祈禱後怒上伊斯坦堡街道抗議。

法新社記者報導,伊斯坦堡市中心的鄂圖曼法提赫清真寺(Ottoman Fatih mosque)祈禱活動結束後,示威人士上街高呼「耶路撒冷是我們的,永遠不變!」及「打倒美國,打倒以色列」口號。

抗議人士計畫在伊斯坦堡及全土耳其舉行示威。

穆斯林占多數的馬來西亞也有數以千計抗議者在美國大使館外示威,譴責川普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等於是給全球的穆斯林「一巴掌」。

約5000名示威者在美國大使館附近的清真寺進行祈禱活動後,朝美國大使館外前進,呼喊並揮舞寫有「不要動耶路撒冷」及「打倒美國總統川普」的標語。

吉隆坡的抗議活動由體育部長、執政黨巫統的青年派領袖凱里嘉馬魯丁(Khairy Jamaluddin)領軍,他指控川普做出非法宣布。

凱里嘉馬魯丁在長達一小時的抗議中對人群演說:「你(川普)的行為違反國際法,穆斯林不能接受。」

一千多名阿富汗人也在首都喀布爾舉行抗議活動,譴責川普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

抗議者們拿著「以色列去死」和「美國去死」的標語,並燒毀川普肖像以及美國和以色列國旗。

其中有幾十個人試圖接近戒備森嚴的美國大使館,但是很快地被阿富汗安全部隊阻擋。

阿富汗西部城市赫拉特(Herat)的示威人數約2500人,要求川普「重新考慮他的決定」,東北部的城市昆都茲(Kunduz)也約有500人抗議。

路透社報導, 從未承認以色列且支持反以國好戰分子的伊朗,也有示威者燒毀川普及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的照片,並高呼「魔鬼去死」。

伊朗支持對外開放的務實主義派及保守強硬派,因反美行動而團結。

與以色列達成的和平協議的美國盟邦埃及,其首都開羅也有數百名抗議者於阿茲哈(Al-Azhar)清真寺內及庭院聚集,他們高喊著「耶路撒冷就是阿拉伯!」、「川普,你這個狂人,阿拉伯人無處不在!」

印尼則有以百計抗議者,他們大部分身穿白衣,聚集在雅加達美國使館外。有些示威者圍上格紋圍巾,揮舞巴勒斯坦旗幟,其他人則吶喊「真主至大」(Allahu Akbar)。當局已強化美國大使館附近的維安佈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