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民間雪豹保護組織「荒野新疆」在今 (4) 日發布雪豹生存狀況調查,因為食物短缺,導致雪豹下山襲擊牧民家畜,而牧民報復雪豹情況也持續發生,「人豹」衝突已成雪豹生存的主要威脅。

日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雖然將雪豹生存狀況由「瀕危」調整為「易危」,代表雪豹在全球範圍內的可繁殖個體超過2500隻,在過去16年中的物種減少數量,已低於整個種群的20%,但雪豹仍然是稀有物種。

雪豹是高山生態系統的頂級捕食者,是分布海拔最高的大型貓科動物。中國的雪豹棲息地和種群數量占全球總數的60%,是全球最大的雪豹分布國。其中,新疆雪豹數量更是占全中國的1/4,棲息範圍廣達10多萬平方公里。

「荒野新疆」雪豹保護專案負責人邢睿稱,透過10多年在「天山」區域架設多支紅外線相機,並穩定監測到烏魯木齊南山及達阪城的30隻雪豹個體,累計記錄共8個繁殖家庭。

邢睿說,因為雪豹的主要食物「北山羊」數量減少導致食物短缺,雪豹開始經常下山襲擊家畜,導致牧民報復雪豹的情況發生。目前,已經開始與地方政府協作,推動雪豹生態補償基金的建立,以解決眼前比較突出的雪豹威脅。

雪豹素有「高海拔生態系統健康與否的氣壓計」之稱,在1996年「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將其列為瀕危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