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萬興,1960年生,桃園觀音的客家人,祖、父兩代都是觀音街上的打鐵匠。1979年復興商工美工科畢業。1985年邱萬興投入康寧祥創辦的《八十年代》雜誌作美編工作。他和高中同學,一起設計編輯含六十四頁內文,及彩色封面、封面裡、封底、封底裡的雜誌,而且必須手工裁切文稿、圖片,及貼稿。邱萬興不僅在司馬文武、徐璐等編輯群的指導下,學習了不少黨外雜誌的編輯技巧,他也因工作關係,接觸不少黨外組織的基層與重要幹部。

《八十年代》停刊後,邱萬興陸續擔任《新路線》、《台灣關懷》、《台灣人權》、《台灣與世界》、《 台灣評論》、《黨外公報》等黨外雜誌的美編。他最高記錄,曾經一個月內要編輯五到六本月刊與周刊的黨外雜誌。

遭情治單位跟監的「叛逆份子」

戒嚴時期,「情治人員」對黨外人士的恐嚇案例,時有所聞。參與民主運動的人,大多是飽受警總與特務監控的「叛逆份子」。當時的黨外雜誌社樓下,幾乎都有警總與情治人員跟監。曾經有一次邱萬興離雜誌社時,為了躲避警總跟監,就跟著同學一起騎著「偉士牌摩托車」到台北縣的十八王公海邊玩,一直待到中午都不回去,後來情治人員就不跟監了,因為找不到他們住那裡。

創黨初期,邱萬興被點名做記號,警備總部人員恐嚇他,他在民進黨中央黨部上班,調查局人員直接打電話到《民進報》找他,威脅。說是他復興商工同學,電話中就直接表明他是調查局人員,說要請邱萬興喝咖啡聊聊。要邱萬興不要留在《民進報》,為民進黨中央黨部擔任美術設計工作,最後他乾脆出言恐嚇威脅。

他就跟當時《民進報》的總編輯報告,再去跟創黨主席江鵬堅說。江鵬堅主席說,若是調查局再打電話來,就叫他辦一桌,說民進黨主席也要去,對方後來再打來,他把江鵬堅主席的話轉告調查局人員,從此這人不再來騷擾邱萬興。

見證民進黨在圓山創黨

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沒有街頭抗爭,黨外雜誌內很少有攝影記者編制人員。民進黨創黨前夕,黨外公政會理事長顏錦福市議員創辦《黨外公報》雜誌,主編賴勁麟找邱萬興幫忙負責美術編輯,林樹枝、陳清泉等人負責文字編輯。

1986年9月28日,黨外人士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辦「一九八六黨外選舉後援會」推薦大會,邱萬興被告知要帶相機到會場做影像記錄。原先黨外選舉後援會對外界的說法是,「一九八六黨外選舉後援會」大會,只是一場推薦黨外人士競選1986年的立法委員及國大代表的誓師大會。游錫堃省議員主持大會,向社會各界推薦二十名立委及二十二名國代候選人。下午的會議由謝長廷提案「民主進步黨」的名稱,獲得全場一百三十二位熱烈的掌聲通過。台灣人民終於創建了本土第一個政黨「民主進步黨」。邱萬興不但紀錄民進黨成立經過,還一手包辦民進黨創黨黨證設計,同時還要編輯民進黨中央黨部機關報《民進報》。

國民黨長期的威權統治下,「二二八」成為台灣最大的禁忌,台灣的媒體與報紙都都不敢刊登「二二八事件40週年紀念行動」的消息與廣告。1987年邱萬興在民進黨中央黨部開始負責機關刊物《民進報》的美術編輯工作。鄭南榕找邱萬興到他的《自由時代》雜誌社,希望邱萬興能幫忙製作一張二二八平反運動的宣傳報紙稿。此後只有一有空時,邱萬興就到「二二八和平日運動」辦公室,幫忙製作手舉牌、海報等遊行道具。

邱萬興為「二二八和平日運動」製作的第一份報紙稿廣告,刊登在1987年2月14日的《民進報》試刊號的第四版廣告,第三版全面報導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成立消息,要求「公布真相、平反冤屈」,祈求和平早日降臨台灣島。為了突破國民黨的報禁,民進黨辦了這份試刊號出版,不料這份《民進報》試刊號竟然因為這則報紙稿,而遭到警總與新聞局全面查禁。

1987年2月28日,為了紀念二二八事件40週年,民進黨特別選在當時發生二二八事件附近的台北市延平北路永樂國小大操場,舉辦「二二八和平日演講會」現場人山人海的人潮來聽演講。當時,民進黨中央黨部的幹事林樹枝,特別請糊紙店作一個大型二二八牌位,要請糊紙店師傅寫上「二二八冤死英魂之靈位」。

當時仍是戒嚴時期,人人聞「二二八」色變,避而不談,林樹枝當時的要求嚇壞了那一家糊紙店師傅,他們不敢寫。林樹枝把這個牌位拿回當時的黨外公政會總會,他問邱萬興:「小邱,你是學美工的,應該會寫毛筆字吧!」

邱萬興拿起毛筆就直接寫上「二二八冤死英魂之靈位」。這個「二二八冤死英魂牌位」,當天晚上,就由台北市議員謝長廷和顏錦福抬著,上萬民眾舉著鮮花,跟隨著民進黨創黨主席江鵬堅率領的遊行隊伍,步行到淡水河十三號水門,祭拜二二八冤死英魂。

民進黨中央黨部於1989年2月28日,在基隆市區舉行「平反二二八事件」大遊行,上千民眾沒有喊口號,以莊嚴、肅穆的心情在基隆市區遊行,追悼二二八事件中犧牲的英魂。邱萬興就曾經繪製一張,「鮮血不能白流、沉冤必須昭雪」對開海報,由盧修一博士舉著海報,帶領二二八遊行隊伍前行。活動最後由民進黨主席黃信介代表焚燒靈厝,以慰受難者再天之靈,「我們要用人民的力量,要求國民黨為二二八事件向台灣人民道歉!」 

從1986年到1993年這段時間,臺灣社會裡各種團體(婦女、環保、農運、工運、原住民運動等)的街頭抗議行動,都會請邱萬興參與設計傳單海報,他幾乎無役不與。包括反核運動、農民運動、救援雛妓、二二八平反活動、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運動、黑名單、廢除刑法一百條、四一〇教育改革等等。

以前在街頭運動沒有布偶道具,邱萬興做的是平面設計與攝影工作,不過他在學校學過雕塑,因此邱萬興也會設計製作大型布偶道具。1989年國會全面改選運動,邱萬興就曾做了三個大型「老賊布偶」,讓這三個大布偶加入抗議遊行的行列,為街頭運動增添一些與眾不同的效果。

邱萬興,數十年來,從不間斷地以他的相機刻劃人物、記錄抗爭事件,為台灣民主運動留下珍貴的影像史料。邱萬興不論是為理念、為工作走在街頭抗爭現場,拍攝記錄,台灣民主運動史上,他走了一條與眾不同的道路。

 

文章刊登於2017年12月出版

228平反與轉型正義--二二八事件70周年紀念專輯

 

 

臺灣民主運動的影像記錄者—邱萬興與主編邱斐顯。   圖:邱斐顯/提供

台灣民主運動的影像記錄者—邱萬興。   圖/取自邱萬興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