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遴選治校理念說明會,台大資訊學院長陳銘憲今(1)日晚間表示,台大近年來在許多薪資和人事制度已有明顯鬆綁,而仍有部分束縛須突破及制度可以改進,台大一年12個月薪水,可以當9個月發,透過人事、經費和組織制度上的彈性,讓老師可以到企業兼職,提升老師的薪資。
陳銘憲表示,老師一年120萬元薪水,現在是9個月薪水,3個月薪水編列在研究計畫或者到業界工作,業界可以光明正大給薪水,美國是9月薪,老師在制度上有這個彈性,積極的老師可以到業界多領到薪水。

台大學生提到,台大訂定的「服務學習課程」,變相變成了替老師帶孩子,對此,陳銘憲表示,當初訂定服務學習課是有意義,建立學生的服務精神,但絕對不是把學生當成免費的勞力,如果真的變成幫老師帶孩子,就不是很正面的效果。

台大應力所教授王立昇提問,近來香港大力挖台灣學生,有的學校4年提供400萬元獎學金,以香港科技大學為例,今年就爭取了台灣17位學生到該校就學,就有5 位滿級分,而台灣一年約有118位滿級分,台灣必須給予這些學生獎學金,留住人才;陳銘憲指出,香港用獎學金吸引學生,美國也是如此,我們要正視被哪些學校拉走,必須正視國際競爭,所以他建議要給優秀學生獎學金。

國際領先部分,陳銘憲主張,先使國際合作成為常態各領域依其特質發展,自有很大領先機會,國際化和國際知名度與現今之世界大學排名高度相闗,不必過度迎合、遷就排名機制所用的衡量標準,世界大學排名是優秀國際生選擇就讀學校的重要參考,必須正視排名結果並作適當因應與改進。

台大學生會提問指出,台大資源分配不均,就以台大文學院為例,只有一棟大樓,但是台大資訊學院就有四棟,資源分配明顯不均;陳銘憲表示,他會形成一個團隊,協助各院發展。

也有老師詢問,在現有的資源分配上,台大與中研院沒有明顯的分工,兩單位就面臨了要爭預算的窘境;陳銘憲認為,台大和中研院是相互合作的關係,不是所有的設備都要去添購,相互合作是很好,目前都有一些合作,例如:老師先形成指導組,再由學生去找他適合的老師。人與人之間沒有互信,問題就出來了。

至於經費的競爭,陳銘憲表示,立法院希望中研院不要申請科技部的預算,中研院研議後覺得不妥當,還是要形成競爭性的關係,讓研究員走出中研院進入社會,他也認同這樣的思維。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在今天完成四場說明會後,根據台大校長鄰選辦法,校長候選人說明會後,將在12月23日至31日間召開校務會議,進行八位校長候選人投票,只要獲得校務會議代表三分之一票數,即獲得校務會議推薦的校長候選人,並由校長遴選委員在107年1月5日進行投票,第一輪選出兩位票數最高的校長候選人後,進入第二輪投票,獲得票數過半者,當選校長,而新任校長將在107年2月上任。

國際領先部分,陳銘憲認為,世界大學排名是優秀國際生選擇就讀學校的重要參考,必須正視排名結果並作適當因應與改進。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