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已到了最後的一個月,而在上個月Google釋出了本年度全球使用Google搜尋引擎的熱門關鍵字,今日在台灣Google官方部落格,則是又再度公布了2017的Google Play年度精選榜單,其中包含36款最佳應用程式、36款最佳遊戲、50款年度最佳書籍、50部最佳電影以及30部最佳漫畫。

在今年的精選榜單中,可看見台灣軟體開發實力在國際舞台上嶄露頭角,於各個精選項目中都占有一定比例,更有多個「台灣製造」遊戲和應用程式雙雙入榜台灣與香港的精選。

而在所有榜單中,今年最受注目的就是由台灣開發者四合願 (Fourdesire) 推出的應用程式「記帳城市 - 用每筆收支,建造你的城市」,將記帳的過程轉化為一種遊戲化的行為,使之變得更加有趣,除榮登今年台灣「年度最佳應用程式」外,更是同時進入台灣、香港、韓國「最具創新力應用程式」以及印度「最具潛力應用程式」榜單。

此外,在年度精選中也能看出全球趨勢,例如電影方面則是英雄電影持續當道,而網路名人所出版的書籍也廣受使用者歡迎,包含知名Youtuber英文阿滴,以及台大狂教授Power錕都在其中。

Google一直以來都是大數據的佼佼者,舉凡機器學習、關鍵字,或是現在所看到的精選榜單,處處都可見到將使用者行為數據化的概念,而這樣的方式也是Google一直以來能夠抓住使用者行為的最大關鍵,使之成為世界上歷久不衰的科技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