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29日凌晨3時18分,再度從西岸朝日本海發射彈道飛彈,再度引發國際緊張。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已經通過電話,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在推特上表示,朝鮮導彈還在空中飛的時候,川普就已經在聽相關簡報了,並且揚言「會好好處理這件事」。

相隔75天後,朝鮮再度「搗」彈,該飛彈從平安南道向東,飛行50分鐘、超過965公里後,墜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

英國《衛報》報導,這是朝鮮今年第2次發射彈道導彈,可能是7月份發射2枚洲際彈道導彈後的第3次成功試驗。美國五角大樓發表聲明說,測試的武器是洲際彈道導彈(ICBM),根據首爾的初步報告,它來自一個移動發射器,此次導彈的飛行高度高達4506公里,是有紀錄以來朝鮮導彈達到的最高高度,比起7月28日發射的3701公里更高,有專家推斷,今次試射導彈的射程可能覆蓋整個美國本土。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坦承,這比以往任何1次的試射導彈都要高,朝鮮繼續製造可能威脅到世界任何地區的彈道導彈,威脅世界各地區和平,包括美國。

面對朝鮮故態復萌,美國與日本都嚴詞痛批。美國白官發言人桑德斯在Twitter上表示,川普在「導彈仍在飛行時」,就已經聽取過事件的匯報,而川普揚言「會好好處理這件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怒批,不會容忍朝鮮的「暴行」,將繼續施加最大壓力。韓國總統文在寅表示譴責朝鮮的挑釁,再次呼籲對話。目前美國、韓國與日本都已經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