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今(27)日審查國安局機密預算。針對週刊王曾報導,世大運期間,除了開幕典禮出現維安問題,期間還發生一名在場的國安局高階官員不斷攀談、邀約一位相貌清秀的女警官;甚至發生性騷擾。對此,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則提案凍結10萬元預算。

週刊王還進一步報導,女警官原本不想搭理,委婉拒絕,但國安局官員卻未收手,纏得很緊,甚至數度用手去碰觸,造成女警官感到不悅,女警官考量在維安緊張時刻,不想影響會議進行與另起紛爭,一直隱忍。直到34天後,各項賽事順利進行,指揮中心緊急狀況解除,不願再隱忍的女警官,便自行前往派出所報案,對該位國安局官員提告性騷擾。

對此,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則提案凍結國安局第二目「情報行政」「01行政管理」業務費10萬元。林昶佐在提案案由指出,世大運開幕典禮爆發維安問題,顯示國安特勤人員掌握事情情資、與地方警力合作及現場應變之不足。

案由指出,期間甚至還傳出國安局人員涉嫌性騷擾女警,副局長向警察署長關說隱蔽,顯示其風紀敗壞。國安局針對世大運期間發生之爭議,皆要予以檢討改建,精進維安任務,以保護我國元首人身安全。因此,針對所指項目之預算268,946千元中,凍結100千元,等國安局向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提出書面報告後,始得動支。

此外,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也針對蔡總統南太平洋之旅,無法有效掌握索羅門政局,要求凍結67千元國安局行政管理業務費用。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也提案質疑,國安局預算員額280人,但所屬車輛竟高達293輛,平均一人員額超過一台車,要求減列車輛及辦公器具養護費8,209千元中,3000千元。

此外,多位委員也都針對國安局目前尚未成立性別平等等專責機構提出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