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港都風雲.高雄市長爭霸戰」辯論會於今(25)日下午兩點展開,高雄市5名擬參選人將申論參選政見,並回答現場媒體人提問。抽中首輪申論最後發言的5號陳其邁,在結論回率先發言,除了一一感謝其它擬參選人對建設高雄的企圖心,更強調他「做什麼像什麼」的性格,跟隨民進黨在高雄奮鬥多年,高雄的發展與他榮辱與共。

短短三分鐘對話中,陳其邁提了兩位民主前輩的辛苦奮鬥。現任市長陳菊在美麗島中的角色,和甫逝世的前立委、農民運動出身的耀伯戴振耀,都在陳其邁心中有相當的分量。

「1979年美麗島事件時,我國中二年級,陳菊做過的黑牢和爭取台灣民主我都記得。」隨後陳其邁也感謝陳菊在2006年民進黨最低潮、最困難的時候願意來帶領高雄發展,幫民進黨贏得一個席次,而當時的他,擔任陳菊的競選總幹事,就曾向記者表示:「我願意用我的生命輔選陳菊,因為唯有民進黨贏,台灣才能贏」。

從政一直以來都是希望台灣更好,陳其邁從戴振耀為農民發聲的草根情操裡看見弱勢的農民,戴振耀成立在芭樂園裡辦農民教室,致力改善農民處境。這對於他後來的經歷,不論是公共衛生、社會運動,每個崗位上他的所作所為都有影響。

陳其邁表示,2歲來到高雄,後來在畢業於高雄中學,雖然先後在台中和台北求學、就業,學習公共衛生知識,但是與民進黨亦多年奮鬥,例如年被蔡英文找去當民進黨的副秘書長,接著進入國會殿堂,為黨的政策辯護,陳其邁一直沒有忘記從政初衷,也無怨無悔。

陳其邁說:「有人曾說民進黨要20年才能回復,但是大家的努力之下,我們做到了」,如今若能回到故鄉高雄來打拼,不僅寬慰對故鄉的思念,更是圓了他高雄夢,他會把高雄設定為台灣的經濟首都,讓高雄準備好。